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作战参谋李常远——

爱“较真”是一种担当

2020年03月17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较真”是一种担当

3年多前,战友申亮亮牺牲的那晚,李常远就在50米外的1号哨位并肩战斗。去年,再一次到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平时挺和气的他,工作起来立马变得爱“较真”了。

“这不可能,我们在绘制标点时,肯定会避开民宅的。”

“请您再看一下,我确定这个坐标就在这座民宅的院内,不管谁来勘测,肯定也是这个结果……”李常远眉头微蹙,一边说一边指着地图上的目标位置。

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扩建在即,李常远受邀参加由联马团工程处组织的勘察任务,寻找目标点以确定工程任务的边界。在寻找最后一个点位时,李常远发现这一目标处在一个民宅之中,便迅速报告了这一情况,却遭到某些勘察组人员的质疑,还有人委婉地表示:“还是让其他国家的人来勘察吧。”

“我绝不允许出现这样的施工误差。”凡事都要一次做好,是这个曾多次参加工程勘察任务的工兵专业连连长对自己的要求。

冒着勘测点周围随时可能发生恐袭、爆炸等危险,李常远带上定位器材,再次对勘察地域进行测量与核实,确认勘察结果没有错误。

“李,事实证明你是对的,请接受我的道歉。”最终,勘察组一行在李常远的带领下,根据图上位置以及卫星定位,确认了李常远的说法,工作人员向他致以诚挚的歉意。

中国工兵,勇于担当。李常远特别珍视中国军人的荣誉。

“再艰苦的任务,再恶劣的环境,中国工兵的标准都不能降。”超营外施工一线,维和官兵分组轮换作业,但李常远却时常坚持连轴转:组织安全防卫部署,指挥施工作业,把控工程标准……每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每一个细节他都认真琢磨。与联马团沟通,他专业、负责,及时掌握各种军事信息,准确做出研判,英文更是达到能担起分队翻译的水平。

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需要中国维和军人的地方。部署10个月以来,马里任务区暴力事件频发,在李常远与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克服不利条件,高标准完成了近40项工程任务,树立了“中国样板”,联马团多次表扬中国维和工兵“专业能力出众,是马里维和任务区工程保障的实力担当”。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