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勒泰军分区: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

2020年03月1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队员在马背上宣讲防疫知识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阵阵喇叭声回响在草原戈壁深处。连日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各人民武装部陆续成立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队员们骑马辗转穿越在茫茫草原戈壁上,为“冬窝子”里居住偏远的农牧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解决了农牧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阿尔泰山脉南麓,也是祖国版图的“鸡尾”。辖区内居住着传统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游牧民族,每年冬季,牧民都要转场到冬牧场进行越冬,这个地方被当地人称为“冬窝子”。

向牧民宣讲防疫知识

牧民转场到这里,分散到茫茫戈壁,平均几十平方公里才住着几户家人。牧场离乡镇也就相对偏远,牧区道路随意的出现在戈壁上,常常风雪弥漫,车辆难以通行,导致社会面防控难、群众生产生活难、接收防控知识信息难的局面。

为消除疫情防控盲点,阿勒泰军分区党委因地制宜,积极号召各人武部机关干部与基层党员民兵组建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深入偏远散牧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确保防控宣传不漏一户,把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到最远一家人。

布尔津县人武部政委段伟奇与民兵护边员骑马穿行在各个牧民聚居点,用喇叭循环播放维汉“双语”《通告》和《农牧村疫情防控“十不准”》。在疫情面前,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用最质朴的村言村语,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把最暖心的关怀送到每一个牧户家中。

为牧民发放口罩

“再远,我们也要做好防疫宣传。"3月13日,阿勒泰市人武部部长黄金国和党员民兵卡德尔·别克等三人,骑着马行走在喀拉尕什牧场中,寒风将他们的脸颊冻得通红,马蹄已经被积雪淹没,但没能阻挡他们宣讲防疫知识的步伐,因为这牧场的远牧点上居住着3户牧民,他们要将防疫物资以及疫情的最新消息带给这里的牧民。

喀拉尕什牧场距离市中心15公里,部分牧村内的大喇叭不能做到全覆盖,为了确保他们的居民疫情防控宣传到位,马背宣讲队每天都会开展宣传。作为一名基层民兵党员,卡德尔·别克从1月24日开始,就加入了阿勒泰市武装部“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每天往返骑马循环宣讲40余公里。

民兵为牧民家中消毒

无论是寒风还是大雪,马背上的“防疫”宣讲队在阿勒泰地区各牧区中穿行,他们的身影成为牧区防控宣传中最美的身影。马蹄之下,他们踩出了一条保障防区牧民健康安全的绿色通道,打通了牧区最后一公里。

目前地区内由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组成的马背“防疫”宣讲队已经有40余支队伍,为牧民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发放张贴防疫宣传材料3500余份。(摄影报道:凌书林 徐明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