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悬壶入荆楚 白衣为征袍

——军队文职人员参加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扫描

2020年03月18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悬壶入荆楚 白衣为征袍

中部战区总医院组织一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宣誓。 王皓宇 摄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文职护师张玉珠,正在为即将进入病房工作的医务人员检查调整防护装备。 赵法胜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军队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勇挑重担,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在这支英雄的队伍里,有一支新生力量格外引人瞩目。当汗水划过脖颈打湿衣领,这些人领章上的“文”字显得更加熠熠生辉。他们虽然不是军人,但军魂在他们身上同样得到充分彰显。

2017年,伴随着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文职人员正式列阵人民军队行列。2019年,作为改革强军中的新锐力量,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2020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文职医护人员在人民军队舍生忘死、服务人民、忘我奉献精神的感召带动下,以冲锋的姿态再次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军文职人员的使命担当与战斗豪情。

实践证明,他们是一支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

初心使命篇

党旗所指,军旗所向

“疫情就是敌情,病房就是战场。作为军队文职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必须上!”“我申请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病区!”从大年三十深夜出征的第一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到2月中旬第三批征战队员,都不乏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

1月21日,经上级批准,中部战区总医院派出医疗队,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二病区,这里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医疗队的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一样,个个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2019年12月,李波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文职人员队伍。2020年1月17日,刚刚完成岗前培训的他,主动请战跟随医疗队冲到重症患者救治一线。

“李医生,13床呼吸困难,快来看一下!”那天,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护士急促的呼叫。李波冲进病房立即实施胸外按压、肾上腺素静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患者的呼吸情况仍然很差。随后,他紧急报告医疗队队长邬明,对患者实施ECMO(“人工膜肺”医疗急救设备)治疗。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看不见硝烟,看得见赤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这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信念。文职人员队伍在人民军队的序列里,萌芽初动却勃勃生机,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担当前行的磅礴力量。来自中部战区总医院的数据表明,2018年、2019年新入职文职人员占抗疫一线文职人员总数的29%,他们入职不久即上一线,表现不凡,初露锋芒。

戎装虽换,初心不变。2019年初,28岁的军医程虎主动递交申请,由现役干部转改为文职人员,并有幸被选入文职人员方队亮相国庆阅兵场。归队后,他没有休息,又迅速投入到军运会医疗保障任务当中。

1月22日,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回孝感老家好好陪陪家人的程虎,突然接到单位抽调他到发热门诊工作的紧急通知。他的妻子是孝感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也在抗疫一线工作。“当时‘转文’就是想一辈子扎根部队,现在部队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就应该到一线去。”就这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夫妻俩双双携手逆风飞翔。

除夕夜,曾获联勤保障部队护理技能大比武3个课目第一的文职护士高锐,得知部队要抽调医疗队驰援武汉,脑海中立即闪现出当年医院医护人员奔赴小汤山抗击非典、赴汶川救治地震伤员、驰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参与马里维和国际救助的一幅幅感人画面,大年初一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2月4日,第一批确诊患者来到火神山医院,高锐带领7名护士仅用30分钟就将数十名病区患者全部安置完毕。

榜样力量篇

身体力行,冲锋在前

有一种情怀叫血脉相连,有一种信念是人民至上。

面对一道道“小我”与“大我”的选择题,军队党员医护人员率先投身战“疫”一线。身边的榜样成为带动文职人员坚定前行的无穷力量。

“我年龄最大,兵龄、党龄最长,而且有小汤山医院的非典救治经验,我先上。”第一天进入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前,军人护士长刘孟丽对年轻护士们说完此话,便穿上防护服第一个进入重症病房。

期间,她把在小汤山积累的护理经验运用到这次抗击疫情当中,反复示范讲解隔离衣、防护服几十道穿脱程序,带领感控监督员细化张贴感控流程,规范重症患者护理操作要求。

护士长的言传身教,让年轻护士们既感慨又佩服。在刘孟丽的感召带动下,22名文职护士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重症监护病房每班次奋战4个小时。一个班次下来,往往全身汗透接近虚脱,但自始至终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现役军人冲锋在前,广大文职人员奋勇跟随。同样,文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深深激励着其他文职人员的工作热情。

“杨大姐,今天我们一起过元宵节,吃点元宵,祝您早日康复!”支援肺科医院医疗队的文职党员、副护士长向峦和文职护士庞倩围在13床患者床边,热情地送上节日祝福。护士们的安慰鼓励,让这些天饱受疾病折磨且无家人陪伴的杨大姐感激万分。

“是向峦副护士长手把手帮教,才让我有了冲锋的底气和自信,更好地照顾患者。”庞倩出征前在肾脏内科工作,没有重症监护的经验。是向峦一遍遍地教会她中心静脉压测量、血气分析、心电图等操作方法。在向峦身体力行带动下,庞倩努力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各项工作干在前,受到患者肯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月17日上午,4家医院的病房里同步进行视频连线,庞倩和其他6名队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据了解,在火神山医院执行抗疫任务的文职人员,有19人火线入党。他们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宗旨。

责任担当篇

前方打胜仗,组织是靠山

近日,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执行任务期间,军委要求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职人员实行政策优待。比如,对火线入党不限比例,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专业技术职务评任、职称考试、晋职晋级、人才选拔表彰、入学复试等,参照现役干部有关规定给予政策倾斜;新聘文职人员试用期考核结果可确定为合格,等等。各级党组织的关怀,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文职人员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动力。

“平时国家对军人和文职人员依法优先,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尊崇和关怀;大疫当前优先上阵,这是我们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文职医护人员用无声行动践行着这个庄严的誓言。

去年入职的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宏伟,毕业于南昌大学护理系,从某特战旅退伍后,通过全军统一考试成为一名文职人员。面对疫情,他实践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作为一名有丰富护理经验的重症医学科护师,每当有极重症患者收治时,他都一马当先。

2月15日,一位患者因为新冠肺炎多器官衰竭导致心跳骤停。张宏伟立即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当患者发生室颤后,他又立即开始紧急除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治,终于成功将患者抢救过来。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