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方博弈,叙利亚前景迷雾重重

2020年03月23日09: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博弈,叙利亚前景迷雾重重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伊朗、土耳其等地区大国,“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库尔德武装、叙反对派等组织展开持续博弈,导致叙利亚沦为多方较量的角斗场。如今,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10个年头,各方利益盘根错节,叙前景仍迷雾重重。

综合来看,过去9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伊朗等国支持下逐渐收复失地,掌握战争主动权,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日渐衰弱。美国在中东推行战略收缩政策,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土耳其为遏制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不断增加在叙军事存在,造成土俄龃龉不断。日内瓦会议、阿斯塔纳会议等虽有益于缓和叙利亚局势,但效果有限,各利益攸关方的矛盾仍未消除。

首先,以土耳其为中心的三重矛盾仍将持续。

土耳其和俄罗斯。自叙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便成为博弈的重要一方,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在对抗与缓和之间摇摆。3月5日,土俄就伊德利卜问题达成协议,为伊德利卜迎来片刻安宁,表明俄土两国都保持着军事克制。然而,由于两国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截然不同,双方对立状态仍将延续。从当前局势看,俄罗斯优势相对明显,且不想与土耳其决裂,土耳其虽在对抗中表现出强硬态度,但自身实力难以承载大国野心,两国如何保持利益平衡,仍有待观察。

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从“幼发拉底河盾牌”到“橄榄枝”再到“和平之泉”行动,土耳其越境作战均直指库尔德武装。土耳其虽在叙利亚问题上有所妥协,但并未动摇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决心,不会任由库尔德武装发展壮大。

土耳其和西方国家。难民问题一直是土耳其与西方国家谈判的筹码。在伊德利卜冲突中,土耳其试图通过放松边境管控向欧洲施压,但收效甚微。尽管难民问题是欧洲国家重要关切,但他们不愿陷入叙战场。因此,如何就叙局势与欧洲国家进行协商,是土耳其需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

其次,美俄之争相对弱化。对特朗普政府而言,过度介入叙利亚问题不符合其国家利益。尽管美国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对叙发动军事打击,但规模有限,并未影响叙战场形势。2018年底特朗普宣布从叙撤军后,叙问题主导权逐渐转向俄罗斯,美国似退居“二线”,但仍保有一定影响力。

再次,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仍相持不下。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实力对比已十分明显,前者强势进攻,后者节节溃败。反政府武装在外援有限的情况下,生存空间将随战事推进逐渐缩小,未来可能采取小规模分散性打击方式。

最后,戈兰高地问题、以色列和伊朗、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矛盾,使以色列难以在叙利亚问题上置身事外。对以色列而言,戈兰高地主权归属问题始终是其重要关切。以色列试图继续占据戈兰高地,在自身实力不济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借助美国等域外国家的力量。

如今,叙利亚危机仍在持续,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依然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作者单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