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赵云休假期间——

三闯火海勇救一家四口

2020年03月24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闯火海勇救一家四口

“三闯火海勇救一家四口!”3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赵云火场救人的事迹,在该旅官兵中传为佳话。

“不好,着火了!”3月12日上午,正在四川老家休假的赵云,突然闻到一股浓烈刺鼻的烟味。打开房门,赵云发现邻居家里冒出滚滚浓烟。

“赶紧报警!”赵云一边嘱咐妻子,一边向邻居家跑过去。

面对紧闭的大门,赵云用尽全力,使劲将门踹开。客厅中,一名女子正蜷缩在沙发上,身上已经着火。赵云将女子身上的火扑灭后,抱起她就往外跑。

“救命啊!”刚刚脱离险境,赵云就听到邻居家二楼传出一阵呼救声。他顾不上多想,转身又冲进火海。

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开来,楼道被大火隔断。赵云赶紧搬来梯子,搭在二楼阳台上,迅速攀缘上去,从阳台窗户进入屋内。

看到赵云,被困的一名老人及两名女子连忙大声呼救。

“别慌张,顺着梯子离开!”说话间,他将老人背在身上,小心翼翼地翻窗下楼。就在这时,屋内突然传出一声巨响,不知何处发生了爆炸。两名女子吓得浑身颤抖,无法行动。

“必须尽快把她们救出来!”从爆炸声中缓过神来,赵云沉住气,把老人送到安全处,又顺着梯子爬上阳台。

“我是解放军,相信我!”听了赵云的话,两名女子冷静了不少。在赵云的协助下,她们从梯子爬下楼,成功脱险。

很快,救护车和消防车先后赶到。赵云协助医护人员将4名被救人员送上救护车,随后又与消防队员一起投入救火。

事后,他对前来感谢的群众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情。”

“感谢赵云同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3月19日,当地政府给赵云所在部队寄来感谢信。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已将赵云见义勇为的事迹载入旅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