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咬死”韩方负担约40亿美元驻军费

2020年03月24日09: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咬死”韩方负担约40亿美元驻军费

韩国一名外交人士23日暗示,美国和韩国上周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摊事宜举行谈判,美方坚持要求韩方2020年负担约40亿美元驻军费。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韩联社记者,韩美上周谈判中,美方要求韩方承担大约40亿美元驻韩美军基地开支的提议“没变”。

美国与韩国17日至19日在美国洛杉矶就《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举行第七轮谈判,双方未能达成共识。美方最初要求韩方今年承担大约50亿美元驻军费,是2019年的5倍多,后来改口要价大约40亿美元。韩方认为,这一数字依然高得离谱。韩方此前表示,分摊额顶多比去年上调大约10%。

韩联社报道,在第七轮谈判中,韩方似乎提出愿意将分摊额上调幅度再略作提高,但美方没有同意这一提议。

为避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面交流,韩美双方同意借助电话、邮件等工具继续对话。这名消息人士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就(分摊)额度达成一致”,因而不需要“双方面对面”交流。“尽管有困难,不意味着双方已放弃本月达成协议的努力。”

美国自1953年以来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大约2.85万人。双方1991年至今先后签署10份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10份驻军费分摊协定2019年12月31日到期,双方没能在这份协议失效前达成第11份协定。

韩美未达成协议可能导致驻韩美军基地的韩籍雇员领不到薪资。驻韩美军司令部多次警告,在旧协议失效、新协议未定的“空窗期”,数千名韩籍雇员将从4月1日起“无薪休假”。

韩方建议另行谈判驻韩美军韩籍雇员的工资问题,遭美方拒绝。韩方首席代表郑恩甫21日说,美方担心,那样做会进一步拖长驻军费分摊完整协议的谈判时间。(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