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昔日巡诊高原为兵服务,今朝驰援荆楚投身战“疫”。来自解放军第947医院“高原红色医疗队”的7名女护士,带着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支援武汉——

战疫“七仙女”的平凡守护

2020年03月2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来自解放军第947医院的7名护士把“高原红色医疗队”的旗帜带到战“疫”一线。张旭航 摄

“你们从遥远的新疆来支援我们,太让人感动了。”“我女儿也是军人,看到你们我就放心了。”3月24日上午,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三科病房,当来自解放军第947医院的护士钱文嘉、王燕平进入“红区”为患者服务时,几位患者拉着她们的手,不停地道谢。

从新疆到武汉,跨越千里投身战“疫”的第947医院7名女护士沈盼、张慧慧、钱文嘉、吴红霞、何桂榕、籍婧睿、王燕平,如今已在一线奋战一个多月了。

何桂榕

“大爱无疆,不胜不归。”她们中的大姐,护士长沈盼说:“我们作为‘高原红色医疗队’的代表,是带着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投身战‘疫’的,一定会坚持到底,平安凯旋。”

沈盼

“高原红色医疗队”是上世纪60年代某边境作战中涌现出的英雄集体,此后半个多世纪,这面鲜红的旗帜始终飘扬在守卫边疆、为兵服务一线。来自第947医院的7名护士,多次作为“高原红色医疗队”队员,为兵服务的足迹踏遍边关哨所。

“请战!请战!”当武汉告急,军队需要增派第二批医疗队奔赴前线的时候,“高原红色医疗队”的队员们以各种形式表达请战愿望。

钱文嘉

“我参加过维和,我先上。”护士长沈盼刚生二胎一年多,还在哺乳期,把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就去参加“战前”集训。护士籍婧睿担心父母身体不好跟着着急上火,瞒着父母上“战场”。正在休假的张慧慧得知消息后,中止休假赶到集训地与战友汇合……

“长发可以再留,战‘疫’必须全胜。”奔赴武汉前的集训,7人为了确保“零感染”目标,相约一起剪了短发。兼任院史馆解说员的钱文嘉是个爱美的女孩,她说:“我们从七仙女变身七战士,一定能吓退疫魔。”

王燕平

敢上前线、敢打硬仗,“高原红色医疗队”的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第一次接诊患者,王燕平连续12个小时没吃没喝,两进“红区”,直到把70多名患者都收进病区才歇一歇。“停下来我才感到,头痛得话都说不出来,只想倒头就睡。”她说。

作为普外科护士长的吴红霞,在一线甘当一名普通护士。一位老年患者左侧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她为老人喂饭、擦身子、剪指甲、倒便盆,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老人。后来,老人转入有“一对一”服务的重症病房,还委托儿子打来电话,说还想回来请吴红霞照顾。

吴红霞

“这个‘新’指的是我们的大美新疆。”籍婧睿与何桂榕在一个护理小组,代表医院参加过新疆军区正规化转型建设培训任务的她们,把医院正规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带到“红区”病房。3月8日,她们策划的“心连新”活动,吸引患者积极参与。平素酷爱画画的籍婧睿发挥特长,把新疆的美食、美景画到宣传栏上,鼓励患者增强战胜疾病信心,痊愈后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籍婧睿

曾多次参加新疆军区、南疆军区比武竞赛并摘金夺银的张慧慧,一度因为被分到病友服务中心,无法与6位战友并肩冲锋感到遗憾。不过很快,她就在特殊战位上找到了价值。当她走进“红区”,帮助医院第一位也是最高龄的患者、95岁的辜玉芝老人与家属视频通话时,看到家属终于放下心来,她也开心地笑了。

张慧慧

这些天,张慧慧奔波在办公室与“红区”之间,为患者和家属架起沟通的桥梁。“这是一个特殊的战位,我会完成好我的任务。”张慧慧说道。(李大勇 张旭航)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