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要求美方停止采取挑衅性危险行动

2020年03月2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黄子娟)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所谓“中国海军驱逐舰‘激光照射’美海军侦察机事件”,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长期以来,美方对中国当面海空域实施抵近侦察,对中方舰机近距离、长时间跟踪监视和干扰,甚至多次造成危险接近和紧迫局面。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停止采取类似极具挑衅性的危险行动。

记者:3月初,中国国防部就美方所谓中国海军驱逐舰“激光照射”美海军侦察机事作了回应,此后美国国防部再次敦促中方采取安全、专业的方式在海上开展活动。请问有何进一步评论?

任国强:我们此前已表明中方立场。事实的真相是十分清楚的。2月17日,在中国海军位公海组织例行演练期间,美海军P-8A侦察机不顾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舰艇编队进行侦察活动长达4个多小时,最近距离中方舰艇仅400余米。美方的危险操作是极不规范、极不专业、极不安全的。

长期以来,美方对中国当面海空域实施抵近侦察,对中方舰机近距离、长时间跟踪监视和干扰,甚至多次造成危险接近和紧迫局面。美方这种挑衅性行为损害中方安全利益,危及双方舰机和一线官兵安全,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坏和滥用,也是引发中美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所在。但美方不但对此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反而经常恶人先告状,发表不实言论,颠倒是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停止采取类似极具挑衅性的危险行动,停止抹黑中方,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大局。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