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宁夏200余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突击队奋战在抗疫一线

抢运救援物资 加入检疫执勤

本报记者  李增辉  王汉超
2020年03月27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若有战,召必回。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退役军人民兵本色不改、挺直腰杆,奋战在一线、奉献在一线。

  抢运救援物资,加入检疫执勤,在宁夏,200多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突击队成为抗疫战场上的骨干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夏银川市的退役军人民兵芦红兵、纳宏强、杨辉等人忙了起来,到辖区人武部请领任务,做防控志愿者,深入隔离区执行消毒和配送任务。纳宏强发挥电工特长,为防控点用电、照明搞布线,杨辉更是带头进入隔离区完成任务……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夏数千名退役军人民兵成为骨干,忘我奋战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很多防控一线人员感慨:“退役军人民兵出动早、行动快、干得好,不愧是部队培养出来的,真赞!”

  民兵突击队请战

  参与疫情防控的民兵里,一半是退役军人民兵

  几乎是一声令下,退役军人民兵闻令而动。1月25日,宁夏部署把民兵力量纳入政府疫情防控体系;宁夏军区向各军分区下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充分运用退役军人帮扶成果;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也随即发出倡议。宁夏有关部门通过宁夏军区退役军人军事信息管理系统沙场点兵,老兵们迅速集结。

  2月初,当时防控一线人手正紧张。石嘴山军分区通知大武口区人武部紧急征集30人执行物资装卸运送任务,接到命令的30名民兵一人带几个帮手,现场集结民兵8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约60人。他们编组6支临时突击队,历时4昼夜,顺利完成了23车共500余吨应急物资的装卸运送任务。

  民兵连长王欢服役时曾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目睹过埃博拉、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的肆虐。他将自己预留的15万元工程启动金全拿出来,托国内外朋友采购了各类医用口罩4000余个,消毒液4吨,还有护目镜、防护服等用品。王欢和两个战友经常奔波在分发物资的路上,先后为执勤、防疫人员发放了数万件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

  在灵武市,“95后”退役军人陈燕喜主动请战:“我在部队受过防护专业训练,把任务艰巨区域交给我。”在他的带动下,罗宝珍、徐彦龙、李红强等退役军人主动加入疫情防控战斗序列,负责80栋楼,尤其是疑似病患区域的防控工作。

  在盐池县,民兵综合救援连连长官聪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累计召集160余人,负责10个疫情防控点的工作。据统计,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宁夏活跃着200余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突击队。2月5日以来,全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民兵里,有一半是退役军人民兵。

  从防控到复工复产

  老兵带动,164名民兵申请火线入党

  24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防控突击队,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坚守了1个多月。由于人数不断增加,他们在人武部组织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现在,这支突击队又转战复工复产一线……

  银川康群医院是由退役军人合办的一家民营医院,当得知当地负责检疫工作的医疗人员不足时,该院9名退役军人党员联名请战,组建临时志愿医疗服务队,担负起贺兰县习岗镇3个卫生服务站及滨河新区医疗执勤点的检疫任务。

  “每个人都尽自己一份力,把正能量传递出去。”银川的李嘉帅也是名退役军人,他联系买到了4000个医用口罩,向快递小哥、环卫工、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免费发放,平均每天送出300—500个。

  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通往吴忠的高速路口,青铜峡市8名退役军人民兵在这里负责重点人群的检查登记和接送。退役军人民兵王岩说,他们都是去年前退伍的,一声令下立刻回来站岗。从2月5日开始,他们4人一组两班倒,一个班连续执勤24小时。王岩说:“任务不结束,我们不收队。”

  截至3月10日,宁夏共出动基干民兵16万余人次,参加机场、车站、高速公路等872个点位的设卡封控,参与检查过往车辆227.3万人次、车辆96.2万台次。民兵中的退役军人投身一线,极大地激励、鼓舞了普通民兵和青年,164名民兵申请火线入党,200余名普通青年要求加入民兵组织。

  全方位关爱老兵

  建立退役军人信息系统,开展帮扶优抚解困

  宁夏军区去年出台了运用军烈属、退役军人帮扶成果聚力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的20条具体措施,加强党组织对退役军人的领导管理,建立退役军人军事信息系统,全区45岁以下5万余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所学专业、特长等也都一一录入。

  大约1年前,石嘴山市政府和军分区建立了一个退役军人创业产业孵化基地,退役的郭宁和一群战友组成一支小分队,一边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一边进行民兵编组训练。在产业帮扶、编建民兵、应急应战的模式中,小分队的技能、产业、战斗力都在成长。

  在今年2月的一次紧急任务中,最早出动、冲在前面的15人都是这个项目首批参加培训的退伍军人。

  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军人在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关爱。宁夏军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做好军烈属、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脱贫帮扶优抚解困的“双20条”实施意见,推行政策普惠、维护军人荣誉、搭建就业平台、享受税收优惠等,调动各方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

  宁夏通过军地联合,集中走访退役军人。在帮扶活动中,军地领导带着情感深入走访,见面先敬一个军礼、握一次手、喝一杯热茶、坐一次热炕头,真诚传递关怀关爱,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大走访大摸排,逐人核查登记退役军人身份、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困难需求等,收集了近10万条信息。两年来,共确定7728个一户一策结对帮扶对象,在子女教育、看病就医、产业发展、适龄子女优先入伍等方面按政策给予帮扶。

  对老兵的关爱是全方位的。2月底,宁夏又出台文件,来自全国的退役军人将同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一道,免除89个A级景区首道门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7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