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夫妻志愿者的别样浪漫

2020年03月27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夫妻志愿者的别样浪漫

下班后,智东杰和陈婷共进晚餐。刘旭东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同为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南湖公司的夫妻职工智东杰和陈婷自从成为社区志愿者,见面次数越来越少,但两人心的距离却越来越近。

春节前,他们有一个约定,打算来一场浪漫的冬日旅行,但疫情打乱了他俩的计划。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做一对社区里的“夫妻哨兵”。

“我俩虽然同在一个社区,工作地点只隔数百米,但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陈婷是社区办公室接待员,每天要接听上百个电话,还要协调志愿者工作,每天忙完后常会错过饭点。通过视频监控,看到丈夫智东杰忙碌的身影,陈婷眉眼一弯,露出灿烂的笑容。

智东杰虽然话不多,但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工作繁琐,每天他要登记出入人员信息、配送生活物资,还要把社区居民在微信小程序里打卡的当日健康信息录入系统。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智东杰白班和夜班“连轴转”,陈婷心疼地说他“瘦了一圈”。

为了方便工作,智东杰将社区居民拉进微信群,他主动当起了微信群主。平时,统计人员信息等工作在群里基本可以完成,但有的独居老人不会使用微信,智东杰就打电话一一联系。老人们刚开始不理解为什么要频繁统计信息,智东杰便会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这项工作的必要性,还会时不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一天,智东杰接到独居老人刘阳的电话,老人腿脚不便,想托智东杰帮他买药。智东杰将手中的工作与同事交接完后,便匆匆赶到老人家。

老人叮嘱他一定要买同款药,为了确保不出错,智东杰特意拿了一个空药盒,还带上老人的诊断证明,确认无误后,便骑上自行车出发了。

老人的药品比较特殊,智东杰跑了附近好几家药店,也没有找到所需药品,眼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想到晚上还有执勤任务,智东杰急得直跺脚。

此时,他突然想起妻子加入了附近社区的志愿者联络群,于是向陈婷打电话询问。得知情况后,陈婷在群里发起求助信息,志愿者们立刻活跃起来,有的上网查、有的打电话,在众人的帮助下,智东杰很快得到了反馈:在另外一个小区的一家药店有老人所需的药品。他马不停蹄地买完药,赶在晚饭前将药送到老人手中。

自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智东杰和陈婷白天忙得不可开交。以前在公司上班的时候,两人曾有一个约定:没有特殊情况,每天午餐时开视频聊上几分钟,但这段时间两人几乎天天爽约。

前几天,夫妻俩作为公司首批复工职工回到军工生产岗位,公司的项目到了攻坚期,他们又满怀激情地投入到项目生产中。

智东杰一直没有忘记和妻子的约定。“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好好补偿她,带她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智东杰笑着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