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个老兵的美丽乡村梦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舒爱国扶贫帮困二三事

2020年03月27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老兵的美丽乡村梦

3月的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乡舍产业园青山碧水,姹紫嫣红,一栋栋民族风情的建筑物在万绿丛中若隐若现。望着这幅勃勃生机的新画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舒爱国感慨道:“贫困村变成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是我最大的心愿!”

舒爱国是玉屏县朱家场镇茅坡村人。1998年,他从某部退役后,经过10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17年,舒爱国看到家乡比较贫穷落后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即决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项目!”舒爱国意识到,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2017年底,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舒爱国筹资建设了乡舍农工旅一体化项目,该项目集旅游、观光、青少年国防教育拓展训练基地等于一体,分3期实施。

笔者了解到,这个综合体项目,每年按照7.6%的固定分红返还给贫困户;解决全村固定就业22人,季节性就业300余人,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当年就有23户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舒博身体有残疾,想通过种植花苗致富,但苦于没有种植技术和资金。得知消息后,舒爱国马上安排舒博到庄园当临时工,免费给他提供场地种植花苗,并请技术人员面对面指导帮带。

舒爱国介绍,今年第2期项目运行后,能带动560人增收,解决300余个就业岗位,可以为200多名青少年学生免费提供国防教育拓展训练场地。

“你看,这就是马上建成的第2期项目,运行后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笔者放眼望去,湛蓝的苍穹下掩藏在红花绿叶间的庄园如童话里的城堡一般,分外惹眼……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