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换俘协议或将开启阿和平进程

2020年04月01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俘协议或将开启阿和平进程

3月25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就相互释放被关押人员问题在多哈达成协议,双方商定从3月31日起陆续释放战俘,这标志着自上月末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以来阿富汗局势朝着积极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但未来和平前景依旧扑朔迷离。

实际上,这次换俘原计划两周前开始实施,但由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存在分歧致使谈判陷入僵局,双方爆发新一轮冲突。早前,由于阿富汗现任总统加尼和首席执政官阿卜杜拉同时宣誓就任总统,导致政府无法对外发出一致声音,同时也加剧了局势动荡。3月23日,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喀布尔并与加尼和阿卜杜拉分别举行会谈。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对阿富汗总统加尼和前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未能组建包容性政府“深表遗憾”。他表示,阿领导人这一失职破坏了美阿关系并对美国家利益构成直接威胁,美方因此决定今年将削减10亿美元对阿援助,并准备将2021年援助也削减10亿美元。这对于财政严重依赖外援的阿富汗政府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也成为随后阿富汗政府让步的主要原因。

然而,换俘协议能否真正启动并推动国际社会期许已久的和平进程,仍存不确定因素。塔利班一直将美国为首的多国援助部队视为占领军,实现“阿人治阿”是其一贯立场,美国撤军无疑符合其政治诉求。如今,美国日渐将阿富汗问题视为战略包袱,特朗普为调整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并谋取连任,迫切希望撤军。此前,美国抛开阿富汗政府单独与塔利班举行和谈并达成协议,其急欲脱身的心态可见一斑。按照协议,美国及其盟国将在14个月内从阿撤出全部军队。不过,如果特朗普实现连任,其阿富汗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如果届时美国撕毁协议并像在伊拉克那样长期驻军,那么塔利班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必将重新爆发。

综上,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组建包容性政府。一方面,加尼与阿卜杜拉之间的政治危机是阿和平进程的内部障碍,其实质是阿卜杜拉对政治权力分配不满,而阿现有政治框架基本上是美国意志的产物。另一方面,塔利班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政治武装团体,且被美国认可为阿未来不可缺少的一股政治力量,多哈协议落实后塔利班有望在停止暴力活动的基础上通过谈判逐步融入联合政府。究竟是解除武装后的和平入阁,还是像黎巴嫩真主党那样“带枪入阁”,甚至如当年推翻纳吉布拉政权那样单独组阁,取决于未来局势演变和各股势力之间的博弈。此外,阿富汗是个多民族国家,未来和平进程还须照顾占人口多数的普什图族与非普什图族之间的利益平衡,唯此才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民族团结政府,并在不受外来干涉情况下真正开启和平进程。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