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年,子弟兵回望玉树

2020年04月1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写在前面

玉树,结古镇,一座汉白玉雕成的破裂时钟,永远定格在那悲恸一刻——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

10年前的今天,7.1级强烈地震突降三江源,原兰州军区部队官兵昼夜兼程向灾区挺进,投入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震魔抗争的紧急战斗,谱写出抗震救灾、生命大救援的宏伟诗篇。10年来,经历改革重塑、转隶移防的西部战区陆军官兵铭记着灾难中的奋战与勇毅,见证参与了玉树灾后重建的波澜历程……

玉树地震10周年之际,官兵在地震遗址默哀

回望

10年前的今天,76集团军某旅骑兵连,是第一支赶赴震中的救援部队——

震后发生后,骑兵连官兵第一时间抢救被困群众

10年前的玉树,西部战区陆军某工化旅组建部队之一,原兰州军区某工兵团,第一时间到达灾区——

10年前的玉树,“邱少云部队”官兵昼夜兼程39小时,翻越4座海拔4500米以上雪山达坂,赶赴灾区——

官兵在玉树展开救援

决战震后“黄金72小时”,官兵们努力搜寻生命的迹象,有锹的用锹挖,没锹的就用手刨。官兵们连续作战、不畏牺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军旗在飘扬;哪里有呼救,哪里就有军徽在闪耀。

骑兵连的连部里,挂着两面锦旗,一面是中央军委授予的“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一面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重建

2010—2020,一眨眼,10年过去了,玉树灾后重建的脚步从未停歇。

灾后重建

生命救援阶段胜利的同时,某工兵团官兵迅速转入灾后重建工作。

开办灾区第一所“帐篷学校”

官兵给学生辅导功课

他们圆满完成危房破拆、废墟清理清运等任务,建立卫生防疫室、孤寡老人救济室,自筹物资开办灾区第一所“高考帐篷学校”,帮助高考学子复学上课。携手灾区人民迈开了灾后重建的第一步。

玉树突发雪灾,官兵走上街头清理积雪

连队组织官兵前往三江源清理垃圾

灾后重建这10年,某骑兵连官兵也积极加入重建大军。打扫河道、清理废墟、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如今,曾经的那片废墟上,玉树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

震后10年,一个崭新的玉树屹立在雪域高原

10年来,骑兵连官兵走进玉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开展“送真情、献爱心”“一帮一”结对活动,给地震中失去儿女的老人剪剪指甲、理理发,给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孩子送去衣服和学习用具。

连队组织官兵前往州医院献血

10年间,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项活动延续至今。有些退伍多年的老兵还经常回来看望老人和孩子,因为,玉树有他们太多的牵挂。

指导员范文秀看望受灾群众

铭记

今天,玉树地震10周年之际,官兵们再次来到地震遗址前,走进地震博物馆,缅怀遇难同胞,汲取强军力量。

玉树地震10周年,某骑兵连组织官兵参观地震博物馆

参与过抗震救灾的老兵袁建民给战士讲述抗震故事

传承

这位正在讲述部队救灾故事的排长是来自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排长——顿智巴丁,10年前,地震发生在他的家乡青海玉树。 

顿智巴丁为官兵讲救援故事

官兵与当地居民一起清理废墟

正是那次救援行动,让他对“军人”两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两年后,高中毕业的顿智巴丁毅然参军入伍并在第二年考上军校。

在军校期间担负军营开放日讲解员的顿智巴丁

从地方青年到普通一兵再到基层干部,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那份初心。就在今年,顿智巴丁又被评为“青海省拥政爱民模范个人”。不只是顿智巴丁,关于玉树往事的故事,还会有一个个顿智巴丁继续讲述……(摄影报道:樊文斌 孙林 曹蕾 高方录 王晟宇 汤健宁 金子云)

【稿件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西陆强军号联合推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