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度警觉复兴路上的安全隐忧

2020年04月15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度警觉复兴路上的安全隐忧

庚子之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4月15日,疫情之下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重大疫情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突如其来”“猝不及防”“遭遇战”“阻击战”……这场“飞”来的疫情危机,让鼠年春节淡了几分年味,也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陡增新的考验,更让世界秩序和国际格局受到严重冲击。这是一场大战和大考,也是一堂鲜活的全民国家安全警示教育课:走向民族复兴的进程绝不会一帆风顺、一片坦途,前进道路上的安全隐忧、繁荣背后的不测危机,尤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一位投资家说:“我们什么都不怕,只怕不确定性。”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次疫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潜藏着太多的未知数。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的大棋盘上,“不虞”之患总是“路转溪头忽见”。积贫积弱之时,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横祸随时强加而来;发展振兴之时,后有追击前有阻击,危机重重十面埋伏。我国的近代史上,就重重地写着一个“败”字,大大地烙着一个“耻”字,深深地刻着一个“警”字,殷鉴不远,后事之师。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现在,很多人都在对比讨论“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这里有感佩中国的,真诚点赞我们辉煌的一面;也有包藏祸心的,蓄意麻痹我们斗志的一面。我们绝不能因为“风景这边独好”而骄傲自大、停滞不前,也不能因为“风展红旗如画”而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这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必要敲一记警钟,让人们更加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的安全风险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有一般的,也有重大的。“黑天鹅”随时可能从天而降,“灰犀牛”随地可能狂奔而来,我们须臾不可懈怠,丝毫不能放松。

其实,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十足的安全感不过是个假象,是根本不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能提高我们安全感的,是与不确定性相处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的过程,就是与不确定性反复较量的过程。历史一再证明,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掌控能力越强,国家的安全系数和人民的幸福指数就越高。“雨滴汇入山谷的具体路径是不可预测的,但它的大方向是必然的。”对于国家安全而言,这个“大方向”就是“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化险为夷、化危为机。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国家的安全没有保证,一种是“脑子”不好的,一种是“身体”不好的。这里说的其实是意识形态和国家实力。国与国的较量,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国防实力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国家安全就没有底线,就无从谈起。那张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双手紧握、脑袋低垂坐在沙发角落里的照片,曾让世人唏嘘不已,也让国人警钟长鸣:“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的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只有军事这一手段真正强了,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一场大规模“人心和人力”的动员。人心齐,泰山移;人力聚,国家固。既然“乱云飞渡”不可预测,“山雨欲来”难以阻挡,那么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坚守底线、防患未然,把握主动、胜于未战,才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大的安全。

(刘海涛 作者单位:大庆军分区)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