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天之间,“飞鲨”上演“伙伴加油”

2020年04月16日10: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莺飞草长,渤海之滨。

巨大的轰鸣声回荡在机场跑道上空,素有“飞鲨”美誉的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蓄势待发。

“起飞。”上午8时,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卢朝辉、徐爱平等多名飞行员驾驶战机呼啸而起,奔赴预定空域。

北部战区海军某部领导介绍,一周内,他们连续组织5个大场次、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课目训练。

“到达指定空域”“准备实施空中加油”……战机编队完成空中集结,到达指定空域,随即开展空中加油训练。

在飞行界,空中加油被称为“空中穿针引线”。此次空中加油,加油机和受油机是同种型号歼-15战机,故称之为“伙伴加油”。

飞行员卢朝辉介绍,“伙伴加油”在远海训练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援作用,可以延长受油战机留空时间,让“飞鲨”飞得更远,是舰载机部队必须掌握的作战技能。

“请示占位”“可以占位”……海天之间,徐爱平驾驶战机打开开关,缓缓放出加油软管和锥套。卢朝辉打开受油装置,调整战机速度,不断向加油机靠近。

笔者观看训练回放视频,只见空中加油过程中,两架战机之间的距离不足10米,加油软管受到加油机尾涡、气流影响不断晃动,考验着飞行员操作技术、协调配合等多方面技能。

“速度保持好”“注意姿态”“准备对接”……卢朝辉瞄准时机稳稳地将探头插入软管,成功实施对接,旋即开始空中加受油作业。

片刻,加受油结束。战机随即展开近距空战、空中拦截等多个课目对抗训练。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