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经验教训成为宝贵练兵财富

——一组来自第78集团军部队的科学施训新闻

2020年04月16日10: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训练档案”给练兵备战提速

“指挥流程清晰、组织实施严密、特情处置得当……”阳春三月,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坦克教练射击训练落下帷幕。据了解,该旅建立的“训练档案”为这次组训提供了可靠依据。

谈起“训练档案”的由来,该旅作训科科长邱中华介绍,近年来旅队遂行重大演训任务逐渐增多,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有效检验。然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官兵一茬茬更替,一些好经验也随之流失,这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为此,他们研究决定,每次演训结束后,组织官兵对遂行任务期间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组织流程、特情处置、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总结归档,形成“训练档案”。

记者翻看“训练档案”发现,其中不仅包括新兵训练、冬季训练、实兵演习等阶段性任务,还涉及维和行动、跨国联演、对外交流等重大活动。仅“战术训练档案”一项,就涵盖了从单兵到单装、从班排到营连多个层级和战场生存、伪装侦察、战场救护等10余个课目内容。据了解,负责组训的官兵如有调阅需求,只需按级请示报批即可。

说起“训练档案”,该旅合成四营营长孙振兴赞不绝口。前不久,孙振兴受领规范全旅步战车战斗射击训练的任务,他翻阅“训练档案”中关于前期一场跨国联合演练的资料,借鉴其中有关步战车的规范战法训法,有力推进了任务进度。

如今,“训练档案”已成为该旅官兵组训的“好帮手”,大家在训练中总结的好经验也被逐步吸纳进“训练档案”,形成了科学训练的良性循环。

“问题清单”为训练安全护航

“冰雪路面以低速挡平稳行驶为主,避开陡坡斜坡,切勿急转急停……”3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的装甲装备冰雪路面驾驶考核中,坦克五连列兵刘成默念操作要领,顺利完成首次专业考核。刘成说,他所用的操作要领,出自该旅总结梳理的“问题清单”。

“‘问题清单’旨在总结失误、吸取教训、防患未然。”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部队演训任务强度逐年增大,难免出现人员失误和装备损坏等问题。为此,他们将近年来部队演训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风险评估、特情处置等进行归纳梳理,每次演训前就组织官兵做好针对性学习,确保大家了解训练风险,及时正确处置。

记者看到,“问题清单”涵盖实弹射击、装备操作等方面影响训练质效的案例,每个案例均有详细经过、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去年的一次训练中,该旅一名驾驶员登车时意外触碰换挡手柄,致使战车突然前进。事后,他们将这一典型案例纳入“问题清单”,并研究设计出“换挡手柄闭锁装置”,有效杜绝了因操作不当造成的隐患。

“自从有了‘问题清单’,我们参加演训任务时底气更足了。”该旅四级军士长林春阳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抓训练安全,很大程度靠教练员个人经验和组织能力;如今有了“问题清单”,他们在训练前就可以研究典型案例、剖析内在原因、牢记应对措施,官兵处置特情能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上次冬季训练期间,该旅把“问题清单”作为官兵必学课目,通过实装讲解、情景模拟等方式组织官兵学习掌握,部队训练安全问题较往年明显减少。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