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脱贫攻坚,他们在攻什么?

——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赴结对帮扶村开展慰问调研工作见闻

2020年04月20日12: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调研组分头听取村民意见(申卫红 摄) 

“我没有困难,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我要感谢政府,感谢解放军,不能再麻烦你们了!”4月17日,疫情防控稍有缓和,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便组织官兵赴结对帮扶村进行慰问调研。在扶贫对象张加英家中,当问及还有什么需要时,老人含着泪水握住官兵的手连声感谢,并表示等疫情过后要给部队送锦旗,她说:“你们总说不需要感谢,但这是我的心意。”

“老人患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在驻军帮扶下,早就实现了脱贫。”陪同慰问调研的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士武在一旁给记者介绍说,村中一共525户,本不属于贫困村,但2016年结对帮扶前,全村还有像张加英老人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众25户36人,经过军地共同努力,2017年底已经实现全面脱贫。

“扶贫的目的不是简简单单让村民脱贫,而是要过上小康生活。”在村党支部会议室召开的军地领导扶贫调研联席会议现场,该基地政治委员任建春的意见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据任政委介绍,近几年,基地加大深度脱贫攻坚力度,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计划》,投入30多万元给予援助和帮扶,一条条连心路、一盏盏照明灯、一处处文化基础设施,使村落旧貌换新颜;同时,突出精准扶贫,组织基层连队党支部与村小组、党员骨干与困难群众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扎扎实实打好助力脱贫“组合拳”。他感慨地说:“脱贫只是做好了上篇文章,只要群众对幸福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起来,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奋斗,让他们真正过上小康生活,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脱贫攻坚,该攻什么?”围绕这个话题,军地双方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村民身体有残疾、有疾病,这是造成贫困的最大原因,虽然眼前通过帮扶实现了脱贫,但想长久致富依然很困难。经研究论证,会议最终形成共识:“输血”莫如“造血”,帮助群众真正实现脱贫,必须逐步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送钱送物只能治标,但要拔除穷根很难。”该基地教研部工程机械修理教研室主任杨有为感慨地说。在与村民沟通中,他听到很多人反映,村里缺少机械维修、工程机械操作等方面技术人才,很多村民想致富却苦于无门。此次杨主任调研的目的,就是对接村里的党员李文国,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开展“扶贫技术大讲堂”相关事项,计划每月分批对村民进行技术帮扶培训,使村民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不断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看望残疾群众(申卫红 摄)

走进村民鲁涛家里,结对帮扶的官兵们边帮助打扫卫生边拉家常。鲁涛双腿高位瘫痪不能正常行走,基本生活需要人照顾,几年的交往让他与官兵们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兄弟”。当了解到鲁涛通过自己能力做了一些工艺品,想进行网络销售却又不懂得电脑基本知识的苦恼后,士官刘增表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将定期帮助鲁涛进行电脑知识的培训,让他的手工品早日走向市场。”

部队捐赠医疗器械(易浩源 摄)

“你们在医疗上还有什么困难?部队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们将村卫生室建成建好。”在村卫生室门前,整齐摆放着刚运来的医疗器材,该基地卫生队队长张波同村卫生室相关人员正在进行交流。

据张队长介绍,针对村原有贫困人口多为因病、因残致贫的实际,基地为村卫生室购置捐赠了理疗治疗设备,并依托军队优势资源,安排医护人员每月到村卫生室开展2次医疗服务和业务带教,为村卫生室培训卫生员。今年,基地还计划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重点对照乡村卫生室建设达标所需进行援建,加强医疗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村委员会风貌(申卫红 摄)

调研期间,军地领导还实地察看了文化广场、党员活动教室、水泥路等部分援建项目,基地官兵代表分别到困难户走访慰问,收集意见建议6条,精准制定“一户一策”,与结对户、组之间形成了帮扶攻坚4大类9项措施,所到之处军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该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吕军告诉记者:“按照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指示精神,我们积极投身到驻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在前期援建帮扶的基础上,将突出党建扶贫、结对扶贫、技术扶贫、健康扶贫,开展军地党组织共建,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同时开展技术扶贫大讲堂,援建村卫生室,提升帮扶对象的持续‘造血’能力,确保村民逐步走向长久的致富之路。”(摄影报道:申卫红 易浩源)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