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卫星工厂”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2020年04月2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进行义务巡诊

新疆喀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12个县市中,目前还有4个贫困县,293个贫困村。驻守在当地的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与驻地定点帮扶村联系,引进“卫星工厂”,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定期到村里开展活动

喀什市荒地乡艾日克博依村是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的定点帮扶村,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共帮助22户贫困户脱贫。前期,该单位通过与村党支部对接,了解到一些妇女在村里没有收入来源,便积极协调资金和人员,引进“卫星工厂”解决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卫星工厂”是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一种工作方式,在方便村民照顾家人的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卫星工厂”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正在工作的是艾日克博依村村民迪丽拜尔·阿里木,“我是个家庭妇女,没有收入来源,家里面还有两个老人,‘卫星工厂’离家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我现在每个月工资1200元到2000元,有了收入,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特别高兴。”迪丽拜尔·阿里木说道。

嘱咐老奶奶按时吃药

与此同时,该单位还定期与驻地开展医疗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等活动,提高村民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

在医疗扶贫活动中,医生对一般病症诊断开方,发放药物,对较为严重的疾病,从专业角度给出就医建议。前来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数人是因常年劳作而引发的慢性病,医生们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向他们普及健康常识,并对即将到来的流感高发期提供了预防措施。

村里的小朋友跟武警叔叔挥手告别

“您不用太担心,按时吃药,好好吸氧,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保持好的心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正在进行巡诊的是该单位卫生队军医热依兰,在得知吾仍撒·居麦老奶奶生病不方便到指定的巡诊地点后,武警官兵主动到老人家里看望,询问老人病情,还为她普及日常保健常识。老人家里吸氧器不通电,武警官兵派出维修工认真查找问题、排除故障,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

不断沟通协调解决困难

此外,武警官兵还积极到一些困难群众的家庭帮助他们进行义务劳动,理发等等,增加军民鱼水情谊。(摄影报道:向青青 吴加 刘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