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由中国倡议并提交的有关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第2518号决议——

保护维和人员安全 推进维和行动发展

2020年04月24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维和人员安全 推进维和行动发展

日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由中国倡议并提交,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43国参与共提的有关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第2518号决议。这是自1948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实施以来首个有关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旨在系统性应对联合国维和人员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传统及非传统安全威胁。

联合国维和行动几乎均是在发生冲突后的国家实施的,其任务和功能已从最初相对单一的监督停火、隔离冲突和监督撤军等,发展到后来的监督选举、保护平民、人道主义援助等综合性的多层面行动。由于当地多面临政治不稳定、资源匮乏和治安环境恶劣等不利条件,维和人员面临的安全问题也纷繁复杂。从1948年联合国派出首批维和人员至去年5月,已经有超过3800名维和人员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此次安理会通过这项有关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反映出联合国对所属维和人员安全的重视和关心。在笔者看来,这一决议对提高维和人员安全系数与维和功效,至少具有以下4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有助于提高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预防和规避各类安全风险。决议的出台,可起到提醒维和人员派遣国和维和人员个体重视安全风险、强化安全意识的作用。而安全意识的强化,是预防和规避安全风险的前提。

促使联合国维和部与各维和任务区出台更加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构建更加有效的维和人员安全防范机制。尽管维和人员面临的安全威胁比较类似,但每个任务区的安全环境和威胁强弱不尽相同。决议的出台,可进一步促使各任务区在维和部指导下,依据当地的安全威胁现状和趋势研判,调整原有安全措施与机制,制定出更加贴近实际的差异化维和人员安全防范机制,更好地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有利于联合国、地区组织、维和任务区与驻在国之间的沟通协调,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这项决议涉及培训、医疗、技术、伙伴关系等多个领域,可作为维和人员派遣国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以及装备选择和技术运用的指导性依据,有利于提高派出维和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装备的有效性。

更加有力地推进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决议虽然以维和人员安全为主题,但其根本目标是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从而实现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目标。人是维和行动的第一要素。决议的出台和落实,不仅会对保护维和人员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也将提高维和行动的质量和效果,最终为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