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拥军,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贵州省仁怀市退役老兵娄勇拥军优属二三事

2020年04月24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拥军,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4月17日,贵州省仁怀市大坝镇陈锡华烈士家又一次被特殊的客人叩开了门。来访的是仁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穆迪和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娄勇等,一行人带着慰问品登门看望慰问烈士的母亲李自珍。

烈士陈锡华原是一名武警警官,2011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壮烈牺牲。那一年,娄勇第一次走进烈士的家,当看到烈士年迈多病的父母时,泪水顿时模糊了老兵的双眼。

“烈士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一定要让他们安享晚年。”打那儿起,娄勇只要一有时间就带领企业员工给烈士陈锡华的父母洗衣做饭、购置生活用品、照顾生活起居,有病有难更是跑在前头。

“这只是他们拥军的一个缩影。” 该市人武部政委高永鑫介绍,近年来,仁怀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上千名现役军人、军烈属、退役军人得到关心关爱。

1979年参军的娄勇,曾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战,1981年退役,1996年创办了企业。创业有成后,他不忘部队培育之情,带领企业员工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被当地政府表彰为“最美拥军人物”“优秀退役军人”。

娄勇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再大毕竟是有限的,必须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团队拥军形成整体合力。2018年,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他倡导成立了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先期就有30多家民营企业加入。

“我们不仅要尊崇现役官兵,更要把军烈属、退役军人的冷暖挂在心上!”这是娄勇为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定下的规矩。新山村的文天寿是一名伤残退役军人,平时少言寡语,不爱与人交流,靠放牛放羊为生,生活十分困难。娄勇得知情况后,请来心理医生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还根据文天寿的养殖经验,组织一批老战友筹资6万余元为其修建了220平方米的羊圈,购买50多只山羊,建成了山羊养殖基地,并教他在网上售卖出栏的山羊。如今,文天寿重拾信心,不仅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战友,是你让我收获了生活的信心。”这是文天寿的肺腑感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退役老兵娄勇的带动下,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共开展拥军优属活动60余次,看望走访参战老兵及军烈属30余人次、帮助贫困退役军人70余人、先后为200多名军嫂和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提起这些,娄勇欣慰地说:“拥军,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全社会都在积极行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