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榜样的力量”长啥样?

——关于北部战区陆军成功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的追问

2020年04月27日09: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榜样的力量”长啥样?

某特战旅旅长徐文丰讲述他眼里的特种兵时说:“你看到的每一个特种兵的精彩,背后都有你想不到的艰难”。齐龙 摄

在东极哨所为国戍边10年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讲述边防军人的酸甜苦辣,打动了许多官兵。齐龙 摄

一场好的报告会就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齐龙 摄

举办事迹报告会,是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常见手段。

对有着14年兵龄的四级军士长陈立建来说,事迹报告会可是听得多了,“粗略一算,少说也有50多场,比我从小到大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次数还多。”

既然看了电影有观后感,不妨让他说说对以往事迹报告的“听后感”,他想了想说:“印象特别深的不多,大多都是中规中矩,说讲得好,有点夸张;说讲得不好,有点冤枉!”

这是为啥?他觉得,“好多事迹报告会大同小异,听起来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去年底,从外单位调入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的陈立建,现场听了战区陆军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那天,他竟然几次带头鼓掌,听到动情处眼圈泛红。散场后,他意犹未尽,登录“北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在报告会新闻消息的下面留言:“听着听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这感觉久违了!”

一篇事迹报告会新闻稿,短短几天阅读量达“10万+”,留言区也是“人声鼎沸”……这样的热闹情况,对负责运行微信公众号的士兵编辑张鞭来说,却很熟悉,“2018年事迹报告会也很打动人,现在应该算是‘榜样的力量’第二季。”

你怎么看事迹报告会的作用?

A、特别重要;B、重要;C、一般。

这是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上等兵刘文凯参加机关匿名问卷调查时的一道题。不过有意思的是,他先选择了C,接着改成了B,最后改成A。

事后,谈起他的“纠结”,刘文凯毫不避讳:一开始选C是出于惯性,接着选B是想了想觉得事迹报告会的效果貌似还行,最后选A是联想到这次报告会对自己触动挺大。

部队司空见惯的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酿”出了不同的滋味。这是什么样的报告会?台上是群什么样的人?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又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他头上没太多光环,在我眼里却闪闪发光”

“从10多万人里选10个人,你说,得是啥样的,才配得上是万里挑一的榜样?”报告会开始前,新兵崔文晋悄悄问身边的战友陈一冰。

“肯定很牛,干了不少大事,至少得立个一等功吧!”陈一冰认真地想了想。

当46岁的卫生连连长乔风玉走上讲台,尤其得知他入伍31年才立过1次三等功,陈一冰觉得有点意外,“这也太普通了点吧!感觉还不如我们班长厉害呢,我们班长当兵10年就立了3次三等功!”

可接下来乔风玉讲述的故事,让他刮目相看。

31年前,乔风玉毕业来到部队,成为一名基层军医。从报到那天起,他把“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兵”作为座右铭。为练就针灸的真功夫,他撸起袖子,拿自己当“小白鼠”,左右胳膊上都被扎得满是针眼;为帮助有心理疾病的单亲战士走出阴影,他拿出“既当爹又当妈”的细心与耐性……再后来,他身患癌症,仍然坚持战斗在岗位上,心里有泪却为战士擦眼泪、背着包袱却为战士卸包袱……

没有一件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一件细小普通的事,都在诉说着平凡主人公的不平凡。如同涓涓细流,注入陈一冰内心深处。

“他头上没太多光环,在我眼里却闪闪发光。”大学毕业入伍后,陈一冰曾觉得“直线加方块的军营生活特单调”,现在不禁重新审视起自己的军营生活观。

而对某旅运输连战士李子鹏来说,打动他的,则是乔风玉讲述自己患病经历时,脸上那淡淡的笑,“那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得知自己身患鼻咽癌时,李子鹏一度很悲观,“整个天空都是灰暗的”。对他来说,乔风玉就像一束“光”,照进了他内心深处。如今的李子鹏一改之前的消沉忧郁。他成功做了手术,因化疗脱落的头发正一点点长出来。前不久,他还和相爱的姑娘结了婚。“既然命运让我无处可躲,那就大大方方迎上前去。”

“好的报告会应该达到三层效果——让官兵听得进去、信服感动、比照着做。”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报告人是报告会的‘灵魂’,只有既‘接地气’又‘有故事’的人,才能拨动官兵心弦。”

这两季“榜样的力量”报告会,推出了20名典型,有当兵22年、打井300多眼的老兵,有常年腰里别着调理旗、手上拿着对讲机的导调员,有能吃苦、不服输的通信女兵……他们大多数都和乔风玉一样,没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可就是这些平凡岁月中坚守住不平凡信念的普通人,让报告会变得不一样。

身在军营,绝大多数岗位都是那样平凡和普通。一个个“乔风玉”走上台成为榜样,“高光时刻”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养成。他们的经历,让天天接打电话、收发传真的某信息保障旅战士刘一楠,不再埋怨自己的岗位无聊没出息。“每名典型,其实都是一名踏实坚定的普通军人;而每一名踏实坚定的军人包括我自己,也能成为熠熠生辉的典型。”刘一楠说。

“说真正的心里话,才能让人听得进去”

台上,扎根大漠12年的某边防旅教导员石旭峰正讲述自己初来边防时的情景:“光秃秃的山丘上不见一根草,黑乎乎的戈壁滩碎石随风跑,再加上没水没信号……我心想,这是个什么破地方啊,得早日离开!”

台下,夜里刚刚站了一班岗、正犯困的某边防旅中士刘亚宁一下就被“击中”了,“这说的不就是我吗?和我刚来边防时见的、想的一模一样!”

与以往典型事迹不同,石旭峰的戍边故事里,既有报效祖国的热血和刚强,也有边关冷月的凄凉和忧伤。但在刘亚宁看来,这不仅不影响石旭峰的光辉形象,还特别真实:“他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我感同身受。他12年如一日扎根大漠,我由衷钦佩!”听着石旭峰的故事,一种边防军人的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本想退伍回家的他,有了新的决定。

不拔高事迹、不遮掩瑕疵,不空说大话……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事迹报告会本质上就是教育课。新时代的官兵思想是多元而又不断变化的,必然对肤浅没深度、老套没生机、生硬没温度的说教无感。那么,如何在每一个丰富的内心深处打下烙印,如何让先进典型身上信仰的力量、献身的精神、高尚的品格推动官兵净化心灵?答案就是讲心里话,用真实、真诚感染官兵。

两次赴战火纷飞的马里维和,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的事迹特别惊心动魄。可对某特战旅连长吴志辉来说,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李庆昆第二次出征前的犹豫。

2018年,得知单位负责抽组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有过马里维和经历的李庆昆准备再次报名参加。可这时,他想起了马里维和时牺牲的战友申亮亮,想起了英雄遗体归国时,申亮亮母亲哭肿的双眼……心里有了犹豫。

“出去是勇士,死了就当烈士吧!”最终,抱着这样“不吉利”的想法,李庆昆再次选择出征。

“真正对生命有热忱的人,面对生死考验都是心里打鼓的。”当年出国参赛,站在险峰上,眼看领先的外军代表队正利用绳索向终点滑降,吴志辉瞥见下方山体上有一块凸起的岩盘,他大喊一声,瞄准岩盘纵身一跃,最终顺利夺冠。事后有人问吴志辉,稍有不慎跳下去就再也上不来了,怕吗?他回答:“怕!”

“说真正的心里话,才能让人听得进去!”李庆昆“爆料”自己,不仅没“丢分”,反而让官兵明白一个道理:“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用热血蹚出的一条胜利之路。

就像一台能够打动观众的演出,必定有其出彩之处,北部战区陆军两届“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因真实而打动人心。走上讲台的报告人,既有超出常人的无畏担当,也不乏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参加国庆阅兵的女战士王爽告诉大家,集训期间自己突发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像瘫了一样使不上劲,疼得大汗淋漓,忍不住哭了起来;炊事兵赵顺翔士官学校毕业后被分到特战部队,转行成了一名特种兵,第一次体能训练,别人亮出了黑黝黝的腱子肉,自己却像煺了毛的“白条鸡”,他直言“又羞又急”……恐惧与无畏,动摇与坚定,世俗与崇高,就这样不加修饰地展现在官兵面前。官兵也从中感受到平凡的魅力、真诚的力量。

“帮我‘打开一扇窗’,我因你改变”

一场成功的事迹报告会除了给人感动和力量,还应给人启迪,从而抚慰心灵、净化灵魂、鼓舞斗志、升华精神。

要说启迪,某旅技师尹克君觉得,历时10年成功革新直升机校靶系统的军械师焦锋利对他触动最大。

站在台上,焦锋利说自己当初萌生革新念头时,所有人都不看好。有的直言不讳:“你一个连队军械师凭啥挑战军队重大科研难题?”

反对的人太多了,就连老婆都劝他别折腾了。

“如果一头是安逸,一头是折腾,我永远选折腾!”就是焦锋利这句“金句”深深触动了尹克君。

尹克君入伍18年,先后5次获国家专利,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一年前,他偶然发现,某新型轮式装备长距离高速机动后,加注刹车系统中的制动液会出现排气问题,造成安全隐患,于是想“鼓捣个东西”。可数月攻关,连续遭遇几次失败,想着自己都“功成名就”了,他就不愿再折腾了!

焦锋利的故事让尹克君重新钻进修理间,“不管多苦多累多折腾,一定要搞出来!”

“帮我‘打开一扇窗’,我因你改变。”时隔半年,尹克君取得了重大突破,胜利在望。

“我当兵22年,就干一件事——打井找水。”某给水团二级军士长许永福一开口就抓住了某工程维护团战士郭亚鹏的心。

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负自己的年华。当兵22年,许永福打了300多眼井,总进尺6万多米,相当于钻透了7座珠穆朗玛峰,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或许入伍来到给水团,不是我的选择。但成为一名怎样的给水兵,我做出了选择!”

想起当初士官学校毕业,从位于省会的团部,一直分到偏远山沟的连队,郭亚鹏感觉就像“坐过山车”,心一下就凉到底了。更让人“心凉”的还在后头,连队最大的“主业”就是维护群山中的一处战备坑道,可谓枯燥而乏味。

成为一名怎样的军人,在于自己的态度,许永福的经历仿佛为郭亚鹏打开了“一扇窗”。从那时起,郭亚鹏就像换了一个人,刻苦训练、埋头苦干。

某团战士陈东峰是毕业于地方大学文学系的高材生,入伍不久,面对苦累,曾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某边防旅四级军士长任光福扎根祖国最东端“黑瞎子岛”10年戍边的故事,让他心头一震:在那个遥远的地方,为什么有人始终士气高昂,不断牺牲奉献却勇往直前?深受触动的陈东峰主动要求去团里条件最苦的点位摔打磨练。

一句话能触动什么?一件事能改变什么?从渤海之滨到白山黑水的座座军营,记者一路踏访,采访本上写下了一个个官兵受榜样感召、因榜样改变的生动故事。记者也真切地感受到,一场求真走心的事迹报告会,就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如入夜细雨,能沁人心脾;又如阵阵春雷,能“唤醒”无数官兵。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