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方抗议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

2020年04月29日10: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方抗议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

4月20日晚间,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新任议会议长甘茨签署协议组建联合政府,协议包含推动以色列扩张主权至约旦河西岸的相关内容,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议。

过去数十年间,以色列一直在开拓领土,因为担心引发国际社会的制裁,避开了约旦河西岸。特朗普上台后大力支持以色列,并在2018年5月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今年1月28日,内塔尼亚胡访美,双方公布了特朗普酝酿已久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该计划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及以色列拥有对约旦河西岸地区定居点的主权。随后,以色列政府宣布在位于东耶路撒冷地区的两处犹太人定居点新建约5200套住房,包括在霍马山犹太人定居点新建约2200套,在东耶路撒冷的吉瓦特哈马托斯犹太人定居点新建约3000套。内塔尼亚胡明确称此举旨在清除障碍,连接“统一的耶路撒冷”所有部分。

以色列2019年4月与9月两次大选均未能顺利组阁,今年3月,以色列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夜进行第三次大选,但结果与前两次相同。大选开票结束后,内塔尼亚胡领军的右翼政治集团获得58席,蓝白党领衔的左翼政治集团在获得阿拉伯政党支持后占据55席,两大集团谁也不能在120席的议会中占据过半席次,大选再次面临“难产”局面。迫于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和结束政治动荡的强大舆论压力,4月20日,内塔尼亚胡与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签署协议组建紧急联合政府。根据协议,内塔尼亚胡在紧急联合政府中首先担任总理,为期18个月,甘茨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结束总理任期后,甘茨接替总理,内塔尼亚胡转任副总理。联合政府协议涉及内塔尼亚胡此前所提把约旦河西岸一些地区划入以色列版图的方案。协议还称,新政府在7月1日以前不会考虑领土议题,先集中精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

此举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不满和抗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对协议回应称,一个“承诺将吞并更多被占巴勒斯坦领土”的以色列联合政府,将对维护世界秩序以及中东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挑战。4月22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严厉指出,巴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权益,如果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任何一块土地”,巴勒斯坦“决不会袖手旁观”。(杜朝平)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