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弘扬五四精神,唱响时代新篇

2020年05月0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又到一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自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起,五四精神一直在中华人民的奋斗史中熠熠生辉,激励着无数人民前仆后继,为国为民奉献拼搏。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这种精神更是闪耀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赓续接力,中国青年展现担当精神

习近平主席向青年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2019年末,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迅速决断,在新年之际相继封锁武汉、鄂州、黄冈等疫情重灾区,避免疫情形势的进一步扩大,同时紧急派出部队和地方的医疗救援队伍,前往湖北援助。在此期间,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张伯礼、陈薇、乔杰、仝小林等多位院士不避危险,赶赴一线,是院士也是战士,他们率领广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以高超的医术挽救无数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亿万人民;无数医生护士,主动站出,请愿奔赴一线,在最需要他们的岗位上献出一份力量,为国家人民奋斗拼搏在最危险的地方;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居家隔离,在一年一度的春节之际,不再走亲访友,不让一线战士的奉献付之东流。

无论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组织防疫的社区工作者还是坚守生产的劳动者、自发抗疫的志愿者……都可以看到无数年轻的面孔,他们朝气蓬勃又勇于担当,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是中国的希望与未来。中国青年人担当着报国救民的使命,中国政府则全力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国与民始终向着同一个方向奋斗,故而国强民富,前途光明。

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中国亿万人民的付出奉献才使得中国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种为国为民的担当与奉献精神正是五四精神的闪耀,是五四精神在2020年的最新注解。

激情满满,五四精神点燃军营战士情怀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五四百年,百年五四,一声声呐喊穿越一个世纪,至今仍在世人耳边萦绕。此刻在感受着祖国伟大巨变的同时,青年官兵用军旅青春最炙热的心声,最忠诚的信仰,向不朽的五四精神,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礼赞。

“若有战,召必至!”,这是疫情面前中国军人的宣言,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而疫情就是最紧急的命令,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大年三十,中国人民子弟兵逆行奔向最危险的战场。李晓静曾是部队医院护士长,疫情爆发后她立刻写下请战书,没等到部队方面的回复,就带着50名“娘子军”护理队驰援武汉,坚定济国济民的理想信念,即使退役仍将家国之责勇担于肩。

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人中有一个女孩,记者询问她的名字,她没有回答,只说:“别播名字,妈妈会担心。我是党员,也是军人,名字就不说了吧!”她是母亲的女儿,却更是一名革命军人,在军人的责任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更显奉献精神。在ICU病房,军医们“全副武装”,厚重的防护服包裹全身,防护面罩和口罩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一道道印痕,那是他们的最特别的“军功章”。

1月27日晚,军队紧急运送1.5万套防护服发往武汉,20多分钟内,官兵们就完成了装载、倒运等一系列工作,这是中国军人的速度与效率,这是对军人综合素质与本领的一次大考,通过这次疫情,每一名战士都应更加明白“军人”所包含的力量与责任,唯有练就过硬的本领,当国家需要时,才能冲锋在第一线,保家卫民。

2020年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并立即获批启动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这是中国军人科研本领的最佳诠释,是军事科研团队向国家和人民交出的一份高分答卷。

如习主席所言,“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这是军人向国家与人民最坚实的承诺。

展望未来,五四精神引领民族复兴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已经过半,进入决战阶段。这次大会是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各国利益摩擦和矛盾冲突加剧,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我国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转轨不断加快、利益调整难度加大、社会矛盾多发频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潜在挑战和困难更加凸显。

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率领广大青年将精准扶贫落实到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无数青年志士涌向乡村、贫困地区,用智慧解救贫穷,80后耶鲁村官秦玥飞回国之后,成立“黑土麦田”,向农村地区输入无数优秀青年,助力农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中国扶贫的成功也成为世界扶贫史上的经典案例。

近年来,军队也加大了征兵宣传力度,呼吁新时代青年投入部队,为国守疆土。北大2014级女学员宋玺投身军营,成为中国海军第25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被习主席点赞;近年高学历入伍青年比例更是连年攀升。青年军官、青年战士成为军营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发展。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母航空母舰下水。歼-20、运-20等先进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这些成就离不开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的拼搏奋斗,“墨子号”卫星背后的科研团队均龄仅33岁。如今,五四精神仍在激励着后辈为国家的强大与独立而无私奉献、不惧牺牲,科技力量强大、军事力量强大,中国的复兴才不是空中楼阁,而新一代青年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和军事力量的最坚实的基石,五四精神闪耀在他们的身上。

百年沧桑,五四不灭,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军队改革重建的征途上,五四精神贯穿始终。(国防科技大学 张颢月 申起有)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