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智库:走出“唯创新论”误区

2020年05月06日10: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西点军校现代战争研究所近日在官方网站刊文称,新技术、新概念的出现已影响到军方对创新的看法。近年来,包括美军在内的多国军方将大量资源投入创新领域,导致“唯创新论”冒头。比如,在美军看来,凡创新必是好的,创新越多越具优势。“这种观点会影响我们对待创新的客观性,任其发展下去十分危险。”

新奇想法≠创新

文章称,在美军看来,创新几乎成了成功和进步的代名词。近年来,美军相继发布《国防创新倡议》《美国陆军创新战略》等文件,足见对创新的重视。美军甚至将陆军预备役第75训练司令部改为第75创新司令部。

丹麦皇家国防学院博士劳拉·施考斯博认为,尽管有些军方从未接触过的技术、想法和概念会带来收益和进步,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创新会造成损失甚至灾难。“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数据显示,每年从全军征集来的所谓‘创新点子’中,有近2/3缺乏具体操作性,另有一部分启动研发后发现并不可行,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所以,我们不能把每个新奇想法都称为创新。只有在研究后被认为能解决具体问题,在实际应用后被证明能够提高部队技术水平和装备等级的新想法才能被称为创新。”

客观评估创新风险

文章称,新技术和新概念不可避免地包含风险因素。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克里斯·丹姆查克说,所谓“创新型军事技术”是试验性、先进性和复杂性的结合体,对军队来说是把双刃剑——可能会提高作战效率、增加对敌优势,也可能因过于复杂或不成熟而造成混乱或失误,进而影响最终作战效能。所以,在面对创新时,小心谨慎是军方应有的态度。

武器史研究学者伯纳德·布罗蒂认为,在战场上,不成功的创新可能意味着死亡或不可挽回的灾难。所以一项新技术或一件新武器的出现并不完全是好事。因此,军方不应因某种技术或概念被贴上“创新”标签而头脑发热,想当然地认为它是有益的,应冷静审视和研究。

文章指出,“唯创新论”很容易使军方对某些创新项目作出“拍脑门”式的决定。“没有事先做好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也没有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客观评估,最终结果十有八九会不理想,但军方不能因为未知风险的存在而对创新敬而远之。”

文章称,军事创新的目的是打破常规,追求相对技术优势,军队不应因为担心风险而不求创新。他们在主观上应具备勇于创新的魄力和信心,在客观上要对创新可能带来的利益和风险进行全面评估,那些预期回报大于评估风险的创新项目,将成为军队大力追求的目标。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