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情暖高原,鱼水亲情不断线

2020年05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谢谢解放军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读书,长大后我也要当解放军!” 近日,回族贫困学生马辉如视频连线76集团军某旅摩步一营营长孙鹏,虽然交流中她的普通话不太流利,可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防疫不松懈,扶贫不断线。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该旅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捐资助学仪式,与驻地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该旅党员干部在线捐资,包括马辉如在内的18名贫困学生领到了助学金。

贫困学生和家人参观营区

该旅驻地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受自然条件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移防到当地后,他们立即着手走访调研,发现驻地周边不少适龄儿童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落后教育观念让贫穷代际相传。为此,该旅,把对贫困学生的帮扶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计划,号召党委常委、副团职以上领导干部结成“1+1”帮扶对子。

邀请贫困学生和家人走进军营

三年前,学生王钰钰的母亲突发重病昏迷了整整3天,这场大病让这个单亲家庭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补贴家用,14岁的王钰钰瞒着家人辍学到夜市上摆摊卖袜子。

得知此事后,该旅领导迅速和学校取得联系,主动提出和王钰钰结对认亲的想法并送去助学金以解燃眉之急,并承诺将资助王钰钰完成学业。

为村民们讲述阅兵故事

为学生辅导功课、带学生参观军营、给学生讲红色故事……近年来,该旅不仅和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还定期主动上门关心慰问,先后投入30多万元定期为贫困学子购置生活用品、学习图书,由官兵自主捐助成立的“爱心助学金”更是点燃了许多失学辍学孩子的生活信心。

为村民们送去养殖饲料

深耕教育帮扶,聚焦深度贫困。该旅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为贫困学子带来了希望,也把党的关怀和人民子弟兵的深情送上了高原。

说起这几年来家里的变化,贫困户谢宝才脸上满是感激,不久前他圈养的5只肉猪悉数出栏,除去成本获利近5000元。针对驻地周边“山多田少”的发展困境,该旅因地制宜地把发展养殖业作为扶贫突破口,采取“部队赠送种苗、村民自养获利”的模式进行帮扶,还邀请相关专家进村开设讲座传授养殖防病知识。

为村民检查身体

“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一家都不能少,一人都不能落。 ”该旅领导介绍,截止目前,在该旅扶贫措施的带动下,已经有近6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爱心资助并重返校园,30多户贫困家庭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对口援助村共和镇南村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大关实现了贫困村的摘帽脱贫。下一步,他们将协调帮扶村镇联系点加强“精准扶贫”,在偏远山区、经济落后地区的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资源配备上拓宽援助渠道。(文图:陈史涌 崔获阳 李宇平)

【此稿由人民网军事频道、西陆强军号联合推出】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