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尹巍威:千锤百炼的“火炮神医”

2020年05月07日13: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指导教学

他叫尹巍威,是76集团军某旅的一名火炮技师。从专业不懂的新兵到精通多种火炮维修技术的骨干,11载与火炮共同成长的日子,充满了汗水与收获,他朴实认真、谨慎细致,对火炮有着深厚的感情。尹巍威是甘肃天水人,2009年12月入伍,上士军衔,现任76集团军某旅火炮技师。2013年、2017年先后两次夺得旅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炮修专业第一名。获评优秀士官1次、旅嘉奖5次。

组织队列训练

入伍11年,尹巍威先后4次换岗,维修火炮数百门,排除各类故障百余次。无论岗位如何调整,专业如何变化,他始终保持兵之初的本色,用勤奋和执着,坚守初心和梦想,诠释着属于兵者的荣耀。

加班背记理论

在该旅官兵中间,一说到火炮,大家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尹巍威,他也因此被战友称为“火炮神医”,因为在他手中,火炮的各种“疑难杂症”都能治愈。

研究火炮部件原理

去年野外驻训期间,一次行军机动途中,一门刚列装不久的火炮突然“趴窝”,挡住了整个行军梯队。“尹巍威、尹巍威……”对讲机里,尹巍威的名字立刻成了“高频词汇”。收到命令的尹巍威迅速赶到火炮跟前,仔细检查后打开夹板,顶着高温更换变速箱上破损的密封垫。故障成功排除,编队继续前进。

讲解维修原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准高效的维修技能源于他十年如一日铆在战位的刻苦钻研,更是他一次次在险情面前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经验积累。

“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在一次实弹演练中,阵地上的一门火炮突然“卡壳”,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此时,距离下一轮火力打击只有3分钟,大家心急如焚。

研究火炮结构

指挥所紧急命令尹巍威赶往现场,他第一时间安排其余炮手退出舱室,撤离到安全的地方,随后一边清理现场杂物,一边尝试人工辅助开闩。他和炮长协力在尽力控制住炮闩、防止触碰药筒底火的同时,一点点将药筒往外推。

豆大的汗珠从尹巍威的额头滴落,药筒一点点滑动,他却始终眉头紧皱,没有松一口气,直到成功将药筒退出。故障解除后,所有人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经过检查,尹巍威发现,是药筒卡片拉绳夹在了药筒和药室之间,加之药室内沾染了过多灰尘杂质,才导致药筒被卡死。很快,火炮的怒吼再次响彻射击场,实弹射击任务顺利完成。事后,有战友问起尹巍威当时的心境,他平静地说:“当时的情况容不得自己犹豫,关键时刻就要顶得上去!”

谈心交心

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正是凭借谨慎细致的“工匠精神”,尹巍威频频排除险情,对于火炮故障排查与维修“一口清”“一看准”,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炮神医”,更是保障战力提速换挡的“大拿”。

火炮故障排查

在一次演练中,受环境影响,部分火炮出现抛锚的现象。为了完成好演习任务,尹巍威便铆在训练场检修火炮。为了节省时间,他就让战友每天中午打来饭,在火炮上吃完后接着干。从早晨到晚上,一门炮一门炮地过,经过一周多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了所有火炮的检修。

尹巍威的战友告诉我们,到了实弹射击阵地上,尹巍威说能打就能打,不能打就不能打。大家都说,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有他在,那就是没有问题!(文图:靳钰龙 米阿凡 程志伟)

【此稿由人民网军事频道、西陆强军号联合推出】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