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进行海外测试,预热中东市场

T-14“征战”叙利亚

2020年05月09日11: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T-14“征战”叙利亚

近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宣布,俄军已在叙利亚战场对新一代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以下简称T-14)作战性能进行“实战测试”,发现很多“问题点”,未来将进行修改和完善。不过,出于保密考虑,他没有透露“实战测试”的具体细节,令外界对这款俄罗斯最强坦克的“叙利亚之行”充满好奇。

T-14的先进和尴尬

T-14是世界上唯一一款战后第4代主战坦克,该车基于“阿玛塔”重型履带通用平台发展而来,是一种全新设计的坦克。“阿玛塔”是突厥语,意为“祖先的力量”。

T-14是坦克史上首个采用无人炮塔、隔离装甲舱和全数字化设备的主战坦克,与西方坦克相比,具备较大优势。T-14采用无人炮塔后,乘员位于车体前部的装甲乘员舱,与燃料和弹药舱隔离,安全性大大提高。T-14全重远超其他俄式坦克,为此车后装有一台柴油发动机,使该车最大行驶速度为7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达500千米。全新设计的悬挂系统在改善崎岖地形条件下行驶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火控系统的射击精度。

T-14的无人炮塔内装有一门2A82-1M型125毫米滑膛坦克炮,在自动装弹机协助下,射速达12发/秒,可发射穿甲弹、破甲弹、高爆榴弹和炮射导弹等,打击10千米范围内各种目标。T-14还是俄军首个装备快速目标探测与瞄准系统的坦克,车内乘员通过车载热成像仪、高分辨率摄像机等获取外界信息,所有图像均显示在乘员舱显示器上,可提供坦克360度范围视界,保证车组人员态势感知能力。凭借先进的车载电子设备,T-14能够同时跟踪65个目标,并选择合适弹种进行打击。

在防护方面,T-14坦克的底盘、前部、侧面和顶端均装有爆炸反应装甲,其上还涂有降低可见光、红外光探测效能的迷彩涂层,使其不易被探测。该坦克还配备多种主动/被动防护系统,可检测到来袭导弹,并在受到攻击前将对方击落。

目前为止,T-14没有完全定型,高科技堆砌的结果是其可靠性令人怀疑。在红场阅兵彩排时,T-14出现故障。另外,高昂的成本也使俄军对这种先进坦克的认可度打折扣。目前,俄军仍然大量装备T-90M、T-72B3等改进型主战坦克,对T-14保持试装态度。

海外测试的意义和风险

俄罗斯坦克厂商对俄军大规模装备T-14不抱太大希望。随着该坦克被允许出口,他们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并进一步强化T-14对于各种作战环境的适应能力。

目前,T-14已完成在北极气候条件下和高原地带的测试,主要以适应俄军作战需求为主进行。在国际市场上,T-14的潜在买家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南亚地区,为此T-14还必须完成在干热沙漠等环境下的必要测试。

此次在叙利亚,T-14的测试并非媒体宣传的所谓“实战测试”,只是对坦克底盘、动力、传动、炮塔、火控、火炮等系统和部件的可靠性进行测试,无外乎远距离行车、火控瞄准、靶标射击等常规课目。在俄方看来,将尚未定型的T-14拉上战场接受实战测试非常危险,且没有必要。一旦T-14在叙利亚测试中被俘虏或击毁,将使这种坦克丧失市场竞争力,这是俄方不愿看到的。历史上,苏联红军曾将研制的T-100重型坦克和SMK重型坦克投入苏芬战争,接受实战测试。令人意外的是,芬兰军队轻易击毁了这两辆重型坦克原型车,迫使其很快退出历史舞台。这一教训使俄罗斯将坦克样车投入实战测试时格外谨慎。

试验车上战场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能够获得宝贵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一旦战车被击毁,试验数据将全部丢失。分析认为,T-14在叙利亚进行“实战测试”不过是一种噱头,更多是为出口做宣传。

国际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据《外交学者》网站报道,俄国防部最初提出在2020年前采购2300辆T-14,后来这一采购时间推迟至2025年,订单数字也大幅缩水。目前据可靠消息显示,俄罗斯将组建两个T-14坦克营,每个坦克营由大约40辆主战坦克组成。相关订单已下达,批量生产于2020年开始,至2021年俄军将接收至少100辆T-14。

相比俄军,广阔的国际市场才是俄军火商的主要目标。曼图罗夫表示,俄罗斯计划于2021年与外国客户展开合作,目前已收到一系列初步咨询。有望采购T-14的主要是印度、伊拉克、叙利亚、埃及等传统俄制坦克使用国,也可能进一步拓展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市场。

不过,T-14坚持“高质高价”,在国际市场上将面临来自美欧等国的巨大挑战。例如,美国二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作战性能优良,价格适中,对中东国家吸引力很大。英法德等国主战坦克在东南亚、南亚和北非地区也拥有自己的市场。作为后来者,T-14想进入这些市场有一定难度。

此外,现代战场上坦克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多,一些国家对大规模装备坦克的必要性产生怀疑。不少国家放慢坦克更新换代的步伐,将有限的军费投入空军和海军建设。因此,T-14未来能否畅销国际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