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比亚内战双方加紧集结兵力,外部势力纷纷加入角力——

的黎波里或将迎来决战时刻

2020年05月14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的黎波里或将迎来决战时刻

5月1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警察查看被损毁的客机。5月9日,该机场遭到严重炮击,导致2架客机严重损毁。新华社发

5月9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9日遭到80余枚导弹袭击。导弹击中机场内的飞机燃油罐,大火导致多辆救护车、机场客运大楼以及2架客机严重损毁,并造成多名平民伤亡。声明指责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发动了这场袭击。

此前,双方围绕的黎波里的攻防战已经进行了一年多时间。根据媒体报道,随着利比亚国内政治对抗和武装冲突愈演愈烈,双方都正在前线集结大量兵力,外部势力的介入也不断增加。种种迹象表明,利比亚即将迎来的黎波里争夺战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战斗。

未见夺城 先见“夺权”

——久攻不克催生“无选之选”

4月27日,哈夫塔尔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获得人民的“授权”治理国家,“国民军”将正式接管国家政权,因此2015年达成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无效,所有由此产生的政治机构均“不再合法”。

对于哈夫塔尔宣布“夺权”的声明,受到联合国认可的民族团结政府迅速做出回应,说这如同一场“新政变”,是为了掩盖“国民军”在的黎波里遭受的失败而上演的一场“闹剧”,是“一个失败者最后的绝望之举”。

去年4月初,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突然发动攻势,企图夺取首都的黎波里,但遭到民族团结政府的顽强抵抗,双方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在此期间,民族团结政府不断在局部发动反攻并收复了部分失地,包括为“国民军”前线部队提供补给的战略重镇盖尔扬。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的支持下连续出动无人机,对“国民军”的指挥部、阵地和补给线发动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4月13日,民族团结政府又收复了苏尔曼和塞卜拉泰两座城市,重新控制了与邻国突尼斯的边界。

根据战事发展,民族团结政府下一步的重要目标是攻占位于的黎波里西南约140公里的瓦提耶空军基地。该基地是“国民军”的重要据点和补给基地,一旦失守,其在西线战场将彻底失去立足之处。近来,民族团结政府已出动战机对该基地进行了数轮打击,其地面部队也正在与“国民军”麾下的津坦民兵武装激烈交火。

这种情况下,哈夫塔尔突然发布“夺权”声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无选之选”,意在为自己和部队打气鼓劲的同时,进一步搅乱局势,趁机从中渔利。

先是逆转 又遭逆转

——战场局势出现多次反复

由于战场形势出现逆转迹象,对于“国民军”4月29日晚间宣布将响应国际社会呼吁在斋月期间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的声明,民族团结政府底气十足地表示拒不接受,其对“国民军”继续穷追猛打的决心显而易见。

然而,“国民军”之所以发动的黎波里之战,也绝非一时冲动。虽然攻势一度受阻,但“国民军”很快重整旗鼓,再次发起攻势。

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6日,“国民军”已经对土耳其雇佣军据点展开多达18次空袭。其中,在的黎波里以东的米苏拉塔市一所军事学院,土耳其雇佣军的据点遭到10余次轰炸,军事学院内的弹药库因此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伤亡。同时,民族团结政府位于米苏拉塔市以东博格莱因地区的许多军火库也被摧毁。

此外,“国民军”还迎来了大量增援部队。根据媒体报道,“国民军”已经制定了代号“阿巴比尔之鸟”的军事行动计划,下一步其空中力量将继续对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以便为下一步大规模军事进攻奠定基础。日前有卫星照片显示,阿联酋空军的6架“幻影-2000”战斗机已转场到埃及的西地·巴拉尼空军基地部署,将可能协助“国民军”实施空中打击。届时,利比亚战场局势或将再度出现逆转态势。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军”,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土耳其另辟蹊径,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中大量招募武装分子,将其派到利比亚战场作战。据统计,已经前往利比亚的土耳其雇佣军约7850名,另有约3000名来自叙难民营的新兵正在接受“培训”。在外援不断加入的情况下,的黎波里战场或将迎来决战时刻。

失利亦愁 得胜亦忧

——多方介入或致和平无期

的黎波里攻防战,对于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不管谁胜谁败,都不意味着利比亚问题能够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

利比亚内部一直矛盾不断,在不少地方,民众对部落的认同甚至高于对国家的认同。各种力量之间随时可能为了土地、资源和国家权力进行新的分化组合。支持哈夫塔尔的有相当数量的地方部落武装,这些人随时可能为了自身利益脱离“国民军”甚至不惜反戈一击。特别是,哈夫塔尔此番抛开身为“盟友”的国民代表大会宣布接管国家政权,或多或少会影响双方未来的合作,后者将来是否会倒戈也未可知。

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国外势力也为了自身利益竞相进入利比亚的角力场。土耳其通过派遣雇佣军和部署无人机等方式为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支持,而“国民军”则得到沙特、阿联酋和埃及的直接援助。

西方国家目前对利比亚内战的态度也各不相同,比如意大利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法国则支持“国民军”。美国虽然官方承认民族团结政府并谴责“国民军”的武力进攻,但哈夫塔尔的美国公民身份以及曾效力于中央情报局的经历,也引发外界的许多猜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利比亚合法政府,努力将该地区变成“和平绿洲”。然而,在各方势力不断介入的情况下,利比亚的和平希望正变得越来越渺茫。一旦各方将更多武器和人员投入利比亚战场,随之而来的将会是战事升级以及更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和平绿洲”或将只是虚幻的“海市蜃楼”。

(方宸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