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橄榄惠民”铺就山海相连的扶贫路

——武警天津总队参与帮扶甘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记事

2020年05月1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援建武警八一爱民学校

从黄河之南的甘肃到渤海之滨的天津,一山一海,一个广阔、一个深沉。自然禀赋不同,造成了地域差异和贫富差距。武警天津总队通过跨区帮扶,持续推动产业、党建、教育、医疗和文化等项目扶贫建设,帮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齐家镇魏家咀村贫困人民走上致富路。

进村入户慰问贫困人民

摸清实情,找准致贫根源

“魏家咀村是一个以回族、东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农户320户1528人,人均耕地2.4亩,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主,群众经济收入以劳务和养殖为主。”两年前第一次来到魏家咀村时,村干部向武警天津总队工作组介绍情况。

与当地政府召开联席会议

放眼望去,村子四周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山梁上尽是积雪覆盖的小块梯田。村民马石个大爷还住在土坯房里、刘大妈家中有个20岁的残疾孩子、马如海大爷家,因为家庭经济来源少,两个孩子都还没结婚,愁容挂在一家人脸上……

“自然条件恶劣,加上村民发展意识不强,种植、畜牧、养殖科学技术含量低,形不成产业,都是制约魏家咀村脱贫致富的因素。”经过考察调研,他们认识到,脱贫攻坚,就得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养羊合作社建设初见成效

因地制宜,探索致富之路

随着了解情况深入,他们看到了魏家咀村的优势:村里有一定的牛羊养殖基础,县里正大力推行粮改饲项目,该村2826亩地被纳入该项目,当地羊肉具有不错的市场需求……

为村民发放书籍

充分论证后,天津总队采取“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联合武警甘肃总队共同筹资460余万元,在魏家咀村建立起了“橄榄惠民”养殖合作社,以高效繁育技术为主,培育和推广小尾寒羊。合作社建立由贫困户参加的股份制管理体制,集体经营、统一分红,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解决了全村缺支柱产业、缺创收渠道的难题。

养羊合作社也拉动了饲草料需求,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增加了收入,空余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魏家咀村有了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了稳定收入渠道。

开辟绿色通道健康义诊

打造品牌,巩固脱贫成果

合作社羊羔长势好、肉质鲜美、口感极佳,但受制于当地市场和交通条件制约,在打开销路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天津总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驻地帮着跑市场、做宣传。当时正值春节临近,魏家咀羊肉作为年货大受欢迎,初步打开了销路,宣传了品牌。随后,他们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村民走出销售难的困境。

看望八一爱学校学生

魏家咀羊肉美名逐渐传出去,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为了长远发展,总队与当地政府协作,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发展屠宰、塑封、冷冻、运输等相关配套产业,通过州政府与相邻省市建立联系,宣传推销魏家咀羊肉。合作社的羊肉一度供不应求,临近县市都来批量订购,经常出现脱销的情况。

2019年,合作社共出栏羊6000余只,实现纯收入30万元,累计向贫困户分红20.5万元,贫困户家庭收入平均增长4000元。村民马如海老人望着合作社外墙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八个大字说:“以后还要继续奋斗,把日子过得更好更红火!”(摄影报道:马宁 王良)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