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战略自主”放缓脚步

2020年05月18日09: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战略自主”放缓脚步

5月9日,欧盟迎来“欧洲日”70周年纪念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盟没有举办各类宣介活动,而是采用线上等形式低调纪念。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罗伯特·舒曼建议创建统一的欧洲,拉开欧洲一体化序幕。70年来,欧盟不断加速一体化,并在各个领域寻求“战略自主”。在外交与安全领域,欧盟重塑西巴尔干雄心,维护伊朗核协议,改变与非洲伙伴的合作方式。在防务领域,欧盟内部建立多个灵活机制,如设立“欧洲防务基金”,启动“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等。

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48小时后,欧盟公布“全球战略”文件,在该文件框架下,欧盟不断向其设定的、充满争议的“战略自主”目标前进。半年前,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甫一上任,便誓言打造“地缘政治委员会”,推动欧盟“战略自主”。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其战略部署。

在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新震中”前,欧盟紧锣密鼓推出系列“战略自主”举措。比如,欧盟委员会推动制定《欧洲气候法》,通过新版《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在数字技术方面,欧盟不仅公布5G安全标准,还密集推出《建设欧洲的数字未来》《欧洲数据战略》《人工智能白皮书》《欧洲新产业战略》等文件。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欧洲“战略自主”脚步。疫情期间停工停产,气候变化问题似乎变得没有过去紧迫。欧盟各成员国通过视频进行决策,使安全和外交部门无法讨论涉密核心议题。疫情影响下,欧盟内政外交多种层面的分歧被放大,使欧盟“战略自主”问题变得更加紧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因医用物资缺乏而引发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时,欧盟内部矛盾频发。据《欧洲动态》网站报道,当欧盟委员会希望收集成员国医用防护物资库存信息时,有些成员国出于国家安全原因不愿分享,有些则在提交日期上“打太极”。至今,欧盟委员会对各国医用防护物资情况仍只能估算。

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国家指责欧盟救助不利,欧盟各国迄今未能就大规模救助方案达成一致。一些等候入盟的巴尔干国家赞扬俄罗斯等国援助,让欧盟心中五味杂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处在‘真相时刻’,这将决定欧盟到底是政治工程还仅仅是市场工程”。5月6日下午,欧盟27个成员国高级官员与西巴尔干地区6位领导人召开视频会议,重申对西巴尔干地区的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担心过分依赖进口医疗用品影响战略产业,欧盟寻求产业自主的声音进一步增强。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将此次疫情视为全球化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认为需要重新考虑全球供应关系。近期,欧盟委员会出台保护欧洲关键资产和技术的指导意见。欧盟贸易部长也举行视频会议,集中讨论疫情下全球供应链问题,试图重塑欧洲产业链。

(黄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