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美关系未及缓和重现争端

2020年05月22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美关系未及缓和重现争端

据俄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西方国家集中暴发后,俄美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两国高层频繁互动,就防疫合作、稳定能源市场和发布外交联合声明等达成共识。就在外界认为两国紧张关系有所缓解之际,俄美舆论界和外交领域再度掀起“口水战”,军事领域也重回对峙状态。俄专家指出,特殊时期的短暂合作难掩俄美深层结构性矛盾,不同战略诉求让俄美关系的“寒冬”难见尽头。

频繁互动寻求交集

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似乎为俄美关系改善提供了一种非传统的战略机遇。3月30日至4月12日,俄总统普京与美总统特朗普至少接通4次电话,针对开展疫情防控双边合作的可能性进行“真诚交流”。

此番互动的影响波及两国外交和军事领域。4月下旬以来,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蓬佩奥、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多次互通电话,就两国防疫和国际军控合作等热点问题“交换意见”。5月6日,蓬佩奥明确表示,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美愿积极参与谈判,推动建立可核查可执行的军控机制。这一表态明显有别其以往“设卡”“设限”立场。

此外,俄派遣1架安-124型军用运输机向美运送超过60吨防疫物资。美政府对此表示感谢,称“将在确保自身供应充足的前提下,向俄及其他国家提供呼吸机等设备”。

双方的接触合作同步拓展到外交和经济领域。4月25日,为纪念二战期间美苏军队在德国易北河会师75周年,俄美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称“易北河精神”是美苏(俄)摒弃分歧、建立互信,为实现共同目标合作的典范,更是两国可以开展合作的有力证明。受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特朗普与普京多次就稳定石油市场举行电话会谈,最终在美斡旋下,俄等10国与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达成史上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协议。

互信缺失再现争端

就在多方认为俄美关系在疫情防控合作中“触底反弹”时,几瓢“冷水”再让两国舆论界展开较量。

5月以来,俄以庆祝胜利日为契机加强对外宣传,通过“共同记忆”改善与西方关系。尽管美高层公开认可这段历史的价值和意义,却有意淡化苏(俄)贡献,以此削弱俄影响力。美国“脸谱”网站在胜利日当天以违反规定为由关停发布卫国战争胜利图片的俄网友账号;白宫同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英两国共同合作战胜了纳粹德国,“美国精神永远胜利”。美无视俄方历史贡献的表态和关停账号行为引发俄民众不满。俄外交部表示,不希望美方行为使“历史记忆”问题阻碍两国关系发展。

与此同时,俄美两国媒体发表针锋相对的报道。俄媒指责,美骗取俄善意和“捞取”防疫援助物资后,暂缓了国内危机,重回意识形态对抗的“老路”,否定历史、制造矛盾,为俄开展友好外交层层设卡。美媒宣称,俄方试图通过宣扬“牺牲和贡献”,增强在此次防疫外交中的影响力,是“说多做少”的投机行为。

在军事领域,美国欧洲陆军司令部近日发布声明称,数千名美国和波兰士兵将于6月9日至15日在欧洲举行演习,这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美军首次在欧洲集结,并举行大规模演习。演习地域临近俄西部和西南边境。美军还组织战略轰炸机在欧洲和印太地区实施高密度飞行演练。作为回应,俄通过本国媒体公布战略核力量建设近况,显示制衡能力。

固有矛盾难以化解

俄媒体称,近年来俄美关系始终处于低谷状态,虽有反弹契机,但受制于彼此结构性深层矛盾及美国内右翼反俄势力的影响迟迟未能缓和。疫情为俄美双方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使双方共同关注的部分外交问题难以推进,如乌克兰东部和平进程目前陷入停滞状态,影响到俄美两国关系转圜。

此外,在对欧关系方面,俄希望通过防疫援助弥合与西欧、南欧等国关系,稳固与独联体内东欧国家关系基础。美期望以遏制俄罗斯为由拉拢欧洲,降低美国对北约防务费用的分担。总的来看,战略分歧导致俄美关系的“寒冬”依旧漫长。(刘磊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