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使命在肩,万里海疆写忠诚

2020年05月22日14: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命在肩,万里海疆写忠诚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摄

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真抓实干、接续奋斗,积极投身海军转型建设,凝聚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意志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铸就忠诚品格

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

2020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纪念日,《解放军报》头版报道了海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新闻,发布了以第四代装备为引领、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现代化人民海军正在形成的消息,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人民海军越是武器装备现代化,越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精神文化和意志品质。”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道明代表告诉记者,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要培养海军官兵特有的血性胆魄和精神文化,激发官兵扎根海疆、建功大洋的决心斗志。

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表示,人民海军历来重视培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孕育形成了“海上猛虎精神”“海空雄鹰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等一系列特有的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

谈及铸就忠诚品格,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王再杰代表语气坚定地说:“海军官兵要坚决听党指挥,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锤炼攻必克、守必固的过硬本领

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经历了千百次战斗考验,在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创造了“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的海战奇迹,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斗的胜利。

海军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曹新元代表回顾人民海军成长史,深有感触地说:“英勇善战是彰显人民子弟兵意志力量的形象标识,大力弘扬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政委徐建锋代表曾在多型舰艇工作过。徐建锋说,面对转型发展和备战打仗的紧迫任务,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优势转化为克敌制胜的力量优势,在大风大浪中锤炼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用实际行动回答本领之问、胜战之问。

当前,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代表表示,我们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瞄准强敌练硬功,勇于创新求突破,不断提高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锤炼信息化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有效应对各种现实安全威胁。

砥砺战斗血性

激励官兵扎根海疆、建功海洋

人民海军成长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也是一代代海军官兵建功海洋的成长创业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伴随走向深蓝的航迹,海军官兵充分展现了开放自信、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海军指挥学院教授陈黎明代表说,71年来,一代代“老舰艇”“老海岛”,抱着对海军事业的满腔热忱,用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浇铸海军事业,激励着海军官兵扎根海疆、建功海洋。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海军人手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心无旁骛干事业、雷厉风行抓工作,做到谋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某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如是说。

“向海图强、建功海洋凝结着海军官兵对祖国的忠诚,对海洋的热爱,对海军的感情,对事业的追求。”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马顺南代表在武器装备领域“深耕”30多年,他说:“海军技术密集、系统复杂,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制胜力。”

当前,军队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给广大海军官兵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和梦想空间。沂蒙山舰作战部门副作战长杨扬代表说,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让军旅人生与海军建设同频共振,把个人成长融入海军建设发展,规划人生、引领成长,为海军转型建设添砖加瓦、加油助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贡献力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