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不忘初心再出发 甘于奉献铸军魂——汤清同志先进事迹

2020年05月2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忘初心再出发 甘于奉献铸军魂——汤清同志先进事迹

汤清,男,汉族,辽宁省沈阳市人,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空军上校军衔,硕士研究生学历,辽宁省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2次;2012年,汤清当选为沈阳市沈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沈阳市民政局评为优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8年被沈阳市就业局评为创业明星;2019年被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聘任为“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咨询专家”,同年获得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十佳创业带头人”、沈阳市创业先进典型等称号。

成就创业梦想 固守军人本色

汤清自主择业后,从最基层做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被聘为沈阳恒泰集团副总兼党委书记。他本可以安心享受奋斗带来的成果,但他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军人骨子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让汤清开始重新思考定位自己的发展与未来。 2015年他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办了沈阳蓝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新营销模式,迅速打开市场。他坚守军人情怀,时刻不忘为退役军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企业用人方面,退役军人优先录用,解决了部分退役军人和家属的就业安置问题,现企业员工中70%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公司以诚信和周到的服务受到行业管理部门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随着国防和军队新一轮改革的不断深化,退役军人数量逐年递增,这些群体中有就业创业愿望和需要帮助扶持的战友越来越多。2017年初,汤清通过与一些战友的交流,感受到战友们回到地方后的迷茫,深深体验到他们对创业艰辛和就业困难的无助与困惑,汤清毅然筹措资金,租下6000多平方米场地,组建团队,开始了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简称蓝凌军创)的建设。这个全部由退役军人组建的管理团队在汤清的带领下发扬了敢打敢拼英勇无畏的军人精神,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一个把有创业梦想的战友聚拢到一起、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低成本或零成本的创业就业平台成立了。

两年来,蓝凌军创团队在汤清的带领下不断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免费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办公场地,无偿进行创业辅导、市场对接、法律咨询、金融贷款等帮助,免费开办各类技能培训、招聘会、讲座等帮助退役军人合理规划退役后的职业生涯。截止目前,已孵化企业50余家,涵盖科技类、商贸类、人力资源、培训教育等多种类型企业,成活率100%,法人均为退役军人,为国家上缴税收30余万,缴纳员工保险60余万元,安置就业人数500余人。蓝凌军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政府引领、军地互动、共创共享、企业化运营、社会化服务”的军创服务工作新模式,连续两年被授予沈阳市孵化基地。

蓝凌军创平台的建立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被高度评价“有精神、有责任、有成效、有前景”。

彰显责任使命 不忘军旅情怀

汤清始终认为,是党和部队培育了他、塑造了他,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不忘为广大退役战友多做事、做实事。在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汤清在蓝凌军创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了面积17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文体活动中心,成立艺术团、合唱团、书画摄影俱乐部,并免费开设声乐、舞蹈、瑜珈、模特、乒乓球、手工坊等课程,极大丰富了退役军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战友们文化素养的提升,让他们交流有平台、心灵有归宿,促进了沈阳市退役军人的身心健康和思想稳定,文体活动中心舒适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在广大退役军人群体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坚定理想信念 追求崇高信仰

从部队到地方,汤清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信仰,他在创业初期就申请成立了党支部,把一些退役军人党员的管理教育任务承接下来,打造党建文化墙,通过开展党日活动、红色教育,传播正能量,组织退役军人看望抗美援朝老兵,参观雷锋纪念馆,去孤儿院慰问,带领广大党员聆听革命历史、重走抗联路,激发退役军人永远凝聚在党旗下。

汤清始终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奋斗历程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振兴、退役战友的创业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五年的创业历程,汤清用军人的勇气和智慧,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迎难而上,开辟出了一片自主创业新天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价值担当和使命情怀!(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