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太行山上一劲松——牛何松同志先进事迹

2020年05月2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太行山上一劲松——牛何松同志先进事迹

牛何松,男,汉族,山西省长治市人,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入伍,1998年入党,大学本科学历,2017年退役,现任山西省壶关县桥上乡后脑村民兵连长。服役期间,牛何松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无私奉献,捐资助学22年,长期资助失学儿童12名,捐建希望小学1所,捐助扶贫济困金十多万元,被人们称赞为“最美兵哥哥”。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荣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儿童慈善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拥军爱民模范”“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等荣誉,2013年9月26日受到习近平同志亲切接见。

2017年3月,牛何松光荣退出现役,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顺利进入《晋中日报》当了一名记者。工作干得顺心顺手,小日子过得舒心惬意,牛何松却一天天开始失眠,关于老家后脑村的前途和发展就像一个巨大的问号,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老家依旧贫穷落后,身为退役军人,不为父老乡亲脱贫出力,却躺在荣誉簿上享受安逸的生活,我于心不安!可如果返乡,势必难以照顾妻儿,儿子刚刚11岁,正是需要父母呵护的时候……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回乡创业。

牛何松与战友

后脑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闭塞落后,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虽然该村贫穷落后,但是这里依山傍水,不仅盛产山楂、核桃、柿子等特色农产品,还分布着青龙洞、莲花台、马总兵寨等亟待开发的旅游景点,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特别是后脑村位于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距青龙潭瀑布更是“一步之遥”。但就是因为缺乏“通途”,祖祖辈辈的父老乡亲只能眼睁睁地守着人间仙境之美,却饱受贫穷落后之苦。

为了改变家乡面貌,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作为曾经受到习近平同志亲切接见过的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牛何松身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2018年2月,他主动辞去《晋中日报》记者工作,返回长治老家受聘担任后脑村民兵连长。

回村后,牛何松深入走访,决心从挖掘后脑村的历史文化、宣传后脑村的红色文化、弘扬后脑村的传统文化入手,把家乡的美景宣传出去,吸引开发商前来投资。但是,半年时间过去了,他精心采访写作的60多篇新闻作品虽见诸报端,却一直未等到“伯乐”。

困境中,牛何松骨子里军人的血性再一次迸发:“等靠要的思想坚决不行,我必须先蹚出一条路子来。”实地勘测后,他决定开辟一条从青龙潭瀑布通往后脑村的旅游步道,以吸引游客走进后脑村,振兴乡村旅游事业。

自2018年9月3日以来,他立下愚公移山志,带领村里的民兵和村民团结一致战荒山、除杂草、修山路。由于山高、坡急、路陡,大型机械无法施工,全靠人力凿石运石,他和乡亲们把一块块巨石挖开、撬起,然后用工具破成小块,再肩扛手抬运到工地。“再大的石头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这个退役军人。”为了能修通这条旅游路,牛何松曾与死神擦肩而过,还因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他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死,充分发扬军人敢于拼搏的战斗精神,硬是将几代人想修而不敢修的荒山陡坡修成了一条旅游步道。截至2019年5月4日,历时整整8个月,这条全长470米的荒山陡坡已经砌成359级石头台阶,用了上万块石头,相关配套设施全部到位。现在,后脑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庆红客栈开门营业了,第一处景观德育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了,山楂、核桃、柿子等土特产开始批量销售了……

牛何松带领村民挖巨石

牛何松放弃城市生活,志愿回到家乡,立下愚公移山壮志,自筹资金义务修路,团结带领父老乡亲在太行山深处开凿出一条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被人们亲切地称赞为“当代愚公”。2019年2月27日,牛何松被中宣部授予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荣誉称号。(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