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鱼苗扶贫,情暖贫困群众心田

2020年05月2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扶贫干部杨洪刚询问鱼塘情况

“疫情那段时间每天接到部队好几个电话,给我说怎么用微信,怎么学习水产养殖,还给我发送科学养殖的链接、买这个养殖的书来读,现在看到鱼苗很健康,我这个心里也是活蹦乱跳的。”

近日,随着一股股黑色的鱼苗注入贫困户骆伟强的鱼塘,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一件产业扶贫的暖心事也算告一段落。鱼儿在池塘里翻滚跳跃,骆伟强的脸上喜笑颜开,群联干事杨洪刚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官兵们将鱼苗送到骆伟强鱼塘

“从根源上扶贫,选对路子比啥都重要。”为了帮助驻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该基地党委经过研究,按照贫困群众文化水平、劳动力数量、疾病程度等多种信息进行合理区分,针对性设置扶贫项目进行精准扶贫,有的进行文化扶贫,有的进行医疗扶贫,有的进行基建扶贫,有的进行产业扶贫。

厂家将鱼苗放入池塘

办公室扶贫工作进度公示栏上,各贫困户信息一一在列。张大爷的危房正在改造,预计五月初完工;王大妈腿部有伤行动不便,四月医药已经按照计划送到家中……为了把好事办好,扶贫小组前期往返挂钩贫困村调研了十几次,掌握了大量数据信息,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份脱贫方案。

“骆伟强上过高中,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善于学习,做事心细,但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有没有鱼塘,就在村里搞点水产养殖啥的?”“有个闲置的大水坑,可以利用起来!”“要的要的,养鱼我行,还能搞点旅游垂钓啥的。”经过一场“三方会谈”,部队、村委、骆伟强一拍即合,养鱼的事儿就算说定了。

扶贫干部查看鱼苗入塘情况

说干就干,联系水产公司、签订采购协议、鱼塘蓄水,眼看就要开工,谁知出了疫情这场意外让这件喜事刹了车。按照该基地党委制定的扶贫计划,这批鱼苗本应在春节前后送进骆伟强的鱼塘,但受疫情影响,联系的几家水产公司都难以履约,导致鱼苗迟迟不能入塘。

前不久,广州地区疫情刚刚降为低风险等级,这个基地党委机关就再次跟鱼苗“杠”上了。“鱼塘空一天,贫困群众就晚一天开始收益,群众们着急,我们更着急。前段时间,我们打探到隔壁中山市有一家水产养殖公司规模很大,就开车过去,现场确定鱼苗数量并和他们签订了鱼苗的采购合同,才解了这桩心事。”该基地政委陈正满笑着说,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协调了6家水产养殖公司,但都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每逢节日,该基地官兵都要慰问看望贫困群众

“以前村里力量有限,这几年部队官兵一来,心气就不一样了,让我们直接看到了党中央的力量,感觉脱贫致富更有底气。”党支部书记温书记是个黝黑的中年汉子,他说在该基地官兵持续带动下,挂钩贫困群众已经全部脱贫,少数贫困群众已经步入致富行列。(摄影报道:车武龙 荣令民)

开展送文化进贫困小学活动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