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筹备大规模军演回击北约

2020年05月29日09: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筹备大规模军演回击北约

据俄《独立报》网站报道,5月20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举行的部委会上宣布,西部军区将与波罗的海舰队、第6集团军举行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以应对北约拟于6月在波兰举行的“联盟精神”演习。

此次国防部部委会的议题之一,是探讨西部军区落实普京2012年和2018年指示、索契会议精神和国情咨文各项要求的相关情况。绍伊古表示,随着北约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扩大与芬兰和瑞典的军事合作,西部战略方向仍是对俄军事安全最具威胁的方向,“为此,俄正采取2019年至2025年行动计划的一揽子措施”。

具体而言,西部军区今年计划举行28项完善部队战斗编成的活动,同时接收现代化武器装备。在去年装备1300多件新式及升级改造武器装备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还将列装约2000件,使新装备份额超过65%。此外,西部军区重视完善并提高人员和军事指挥机关的职业素养及水平,今年以来已举办320项战役和战斗训练,包括30多次军事演习。当前,军区指挥部主要任务是筹备与波罗的海舰队、第6集团军举行大规模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并参加今夏举行的“高加索-2020”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

绍伊古称,此次大规模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属于防御性质。俄媒体认为,此次演习既是对北约计划6月在波兰举行“联盟精神”演习的对抗举措,也是对美驻波兰大使关于美国可将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转移至波兰言论的抗议和警告。俄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叶尔马科夫表示,虽然核弹并非战略性核武器,但如果将其部署在与俄罗斯接壤的波兰,就将具有战略意义,会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称,美国的战术核武器部署在德国,德国战机只需几十分钟即可将其运抵俄边境,如果从波兰起飞,搭载核弹的战机只需几分钟就能逼近俄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这里驻有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和舰队主基地,俄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威胁可想而知,绍伊古因此强调,俄军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反制。

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认为,五角大楼部署在欧洲的所有核基地和目标,都必须时刻处于俄罗斯的监控之下,“如果爆发战争,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都将被摧毁”。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中,西部军区很可能与波罗的海舰队、第6集团军共同演练这一战法。舰队与集团军均装备威力强大的“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和“口径”巡航导弹,很快还将装备高超音速武器,将对北约形成实质性反击,确保消灭搭载美战术核武器的任何载具。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