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防美制俄——

欧洲加快武器自主研发步伐

2020年06月01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洲加快武器自主研发步伐

据外媒报道,出于对美国和俄罗斯的双重防范,法德等欧洲国家近期在武器自主研发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上述行为在推动欧洲自主防务的同时,或将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微妙影响。

联合研发出实招

据外媒报道,近期,在法德两国推动下,欧洲国家相关武器装备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空战装备方面,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法、德、西班牙3国空军目前已就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未来战斗空中系统”的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据悉,“未来战斗空中系统”将以有人战机为核心,同时配备小型侦察和攻击无人机编队,共同构成“空中航母编队”,并依托人工智能“作战云”系统进行互联指挥。

据德国联邦国防军透露,目前,“未来战斗空中系统”项目有10个备选方案,各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机载武器类型、编队机动性能、战机及伴随无人机航程等。目前,法德两国政府计划各出资8500万美元,依托空客和达索两家航空巨头,研发“未来战斗空中系统”原型机,预计2026年正式启动原型机测试工作,2040年列装各国空军。

地面装备方面,法德两国已正式启动下一代主战坦克“地面主战系统”的联合研发工作。据法国媒体报道,“地面主战系统”将结合德国“豹”2A7主战坦克和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优势技术,底盘使用“豹”2A7现有装备(包括车身、发动机和悬挂系统等),炮塔则使用“勒克莱尔”的双人炮塔。

与“未来战斗空中系统”类似,“地面主战系统”的相关费用由法德两国分摊,坦克单价约为1000万欧元。在进入量产阶段后,德国计划采购300辆,法国计划采购250辆。此外,两国还计划将该型坦克用于出口,目标客户多为欧洲国家。对于这款重型坦克,法德两国军方高层均给出高度评价,称其为“具有现代化通用能力的全新欧洲坦克”。

矛盾问题渐凸显

外媒指出,欧洲国家在大力推进武器装备联合研发的同时,相关问题也逐步凸显。

一是队伍较单薄。“未来战斗空中系统”名义上由法、德、西3国联合研发,但西班牙更多是一种“点缀”,迄今尚未提出研发方案。在该系统研发初期,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纪尧姆·福里曾呼吁英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参与该项目,但未获积极回应。“地面主战系统”更是仅有法德两国参与,其他欧洲北约成员国的态度是“坐享其成”。外媒认为,上述研发模式不利于欧洲国家防务合作的深入推进和各国优势技术的有机融合。

二是法德有嫌隙。德国国内有声音指出,由于法国军用航空技术实力远超德国,所以法国可能借联合研发“未来战斗空中系统”之机,强化自身影响力并取得项目主导权。因此,德国希望将“未来战斗空中系统”项目与“地面主战系统”项目捆绑起来,让法国在下一代战机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德国则主导下一代坦克项目。由于法国在主战坦克技术方面与德国旗鼓相当,因此,对德国的提议不予理睬。

三是进度遭质疑。对于“地面主战系统”,外媒戏谑称,法德两国2012年便提出联合研发主战坦克的构想,但在2017年前一直“以一种概念形式存在”。对于“未来战斗空中系统”,外界也有声音认为,该项目相关构想难度过大,仅凭法德两国当前的军事航空技术,很难如期完成研发工作。此外,对于上述两款武器系统未来能否与欧洲北约成员国的作战指挥体系有效兼容并释放最大作战效能,外界也表示怀疑。

未来发展需关注

综合来看,法德等欧洲国家近期大力推动武器装备联合研发,主要是着眼美国强推“美国优先”战略、美盟关系渐行渐远的现实,力图通过自主研发武器装备提升自主防务能力,有效应对外部安全挑战。

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评价“地面主战系统”项目时所说的那样:“我不想看到欧洲国家为能够购买美国或欧洲以外国家的武器装备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如果我们增加预算,采购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生产出来的武器,这样欧洲才能成为一种真正具有主权的共同体,才不会受制于人。”为加快自主防务能力建设,未来,法德等国将进一步扩大军事技术研发“朋友圈”,以尽快弥补联合作战短板,深入释放协同作战效能,增强欧洲防务独立性和威慑力。

与此同时,法德等国的相关做法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一方面,美欧关系或将进一步恶化,特朗普政府或将放弃更多对欧防务承诺,并加大对欧洲国家军事技术的打压封锁力度。另一方面,俄欧关系可能持续动荡。法德等国认为,“未来战斗空中系统”和“地面主战系统”列装后,将对俄制苏-57战斗机、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等形成一定作战优势。对此,俄罗斯势必提前谋划应对举措,持续推进欧洲方向战略威慑能力建设,俄欧间军事对抗或将更加激烈。(林源)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