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激光武器系统试射引关注

2020年06月02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激光武器系统试射引关注

据美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波特兰”号船坞运输舰在夏威夷珍珠港外进行固态高能激光武器首次试射,成功击落一架无人靶机,随后美海军宣称试射成功。其实,这并非美军第一次进行激光武器试验,此前美空军和陆军的多种激光武器均在试验成功后下马,表明其仍存在诸多问题,距离实战部署有较长距离。

辅助船装激光炮

2018年4月21日,“波特兰”号船坞运输舰正式加入美海军,这是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家族的第11艘舰。不过,与该级其他船坞运输舰不同,“波特兰”号是美海军激光武器系统技术演示验证项目载舰。2015年诺-格公司获得美海军“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SSL-TM)项目合同后,开始研制能够搭载在船坞运输舰和导弹驱逐舰上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原型机被称为“激光武器展示系统”,将搭载在“波特兰”号船坞运输舰上。

根据美国会研究服务处2019年9月发布的一份海军定向能项目评估报告,“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项目有望为海军提供一种“功率高达150千瓦的舰载激光武器,提高美海军对小型船只和无人机的作战效能”。2019年10月,“激光武器展示系统”样机安装在“波特兰”号上,原计划于2020年初进行测试,但受疫情影响,测试工作延迟至5月中旬进行。

选择“波特兰”号作为载舰,原因在于激光武器耗电量大,特别是在原型机测试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电能。“波特兰”号是美军新一代两栖船坞运输舰,采用4台柯尔特-皮尔斯蒂克2.5STC中速涡轮增压柴油机作为动力主机,电力供应则由5具2500千瓦的卡特彼勒SSDG柴油主发电机提供,足以支撑“激光武器展示系统”样机使用。

在新闻发布会上,“波特兰”号舰长表示:“这次测试通过对无人机和小型飞机进行的海上激光发射试验,我们获得有关固体激光武器系统抵御潜在威胁能力的相关信息,为未来成熟的激光武器系统铺平道路。”他称,“有了这种新能力,我们将重新定义海上战争样式。”

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

“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项目并非美海军唯一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据美海军新闻网报道,“海军激光系统”(NLFoS)是一个庞大的一揽子项目,至少包括开发3种舰载激光武器系统。一是“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SSL-TM)项目,目标是在两栖舰和驱逐舰上安装功率为150千瓦的固态高能激光武器,用于防空和反小型水面舰艇。二是“高能激光和一体化光学炫目器”计划,主要发展功率为60千瓦的激光武器,计划于2021年安装至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投入实战。三是“海军光学炫目干扰”项目,计划开发30千瓦级低功率激光武器,安装在各种小型水面舰艇上,用于非杀伤性作战。“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是其中“野心”最大的项目,美海军甚至寄望这一高能激光武器未来替代舰载“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

从30千瓦的“海军光学炫目干扰”项目到60千瓦的“高能激光和一体化光学炫目器”计划,再到150千瓦的“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项目,不单是激光发射器功率的提升,还要突破光谱合束等诸多技术,才能大幅提升激光武器毁伤威力。这些均是“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项目的重点突破方向。

距离实战部署尚有距离

对海军而言,激光武器是一种有效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当前,美海军在应对来袭导弹和无人机方面面临载弹量不足和打击成本高昂等问题。一方面,海军使用舰空导弹和近程防御系统仅能击落一定数量的敌方导弹和无人机,在弹药消耗殆尽后,舰船必须撤出交战区到安全海域进行再装填。另一方面,采用导弹拦截来袭的反舰导弹和无人机,防御成本过高,难以承受。

激光武器几乎“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舰载激光武器由舰船电力系统供电,只要电力系统运转正常,就能够使激光发射器不断充能发射。而美海军的激光演示计划已证明,30千瓦级别的非杀伤性激光武器足以击落无人机和导弹,功率为150千瓦的高能激光武器能够在短时间内摧毁目标。至于成本问题,美军称激光武器每发射一次,成本不足1美元,相当于舰船所消耗的燃料费。

在“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等项目中,美海军充分利用当前工业界在固态激光领域的进步,推动激光武器的研制和上舰测试,并通过渐进方式,增加发射器功率,提高打击能力,最终实现激光武器代替舰载近程防御系统目标。

不过,目前美海军诸多激光武器系统计划的研制进度不一。总体看,低功率的激光炫目装置发展速度较快,高能固态激光武器由于技术难度大,发展速度慢。另外,将激光武器系统集成到舰船电力系统和作战系统中难一蹴而就,这些问题的解决仍有待进一步技术突破。就“固体激光技术成熟化”等项目而言,目前仍处于原型机测试阶段,距离实战部署有一定距离,最终结果仍需继续观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