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官兵“造血式”扶贫思路助力贫困村决胜脱贫

2020年06月0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你们知道挂像上的人是谁吗?”“张超!”这是5月28日上午,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前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合旺村开展挂像英模进校园、军地医疗义诊等扶贫活动中的感人一幕。小学生们激动和自豪的声音,传递着该支队助力合旺村决胜脱贫的动人故事。

武警官兵赠送儿童节礼物

扶贫要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从年轻一代身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在合旺小学,挂像英模进校园暨合旺小学助学金成立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拉开帷幕。升国旗和悬挂英模挂像仪式,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英模人物的英勇和付出。

活动现场,该支队红色讲解员为师生们一一讲述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同时,他们邀请了全军挂像英模张超烈士父母张胜华、李四荣夫妇,为师生深情讲述在岳阳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张超烈士的人生轨迹,用英模精神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图强。

张超烈士父亲张胜华为师生讲述张超的成长轨迹。

“开展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用英模文化校正学生的精神坐标。”该支队政治委员袁勇智介绍。他们与学校一起整合宣传资源,通过电视、大型电子屏等媒介播放英模视频资料,进行立体式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英模事迹。随后,袁勇智代表支队向学校捐赠了一万元扶贫助学基金。

该支队官兵还为每一位学生精心准备了六一儿童节礼物,有三名小军娃也来到了学校,为同龄的小伙伴送出了自己的礼物。结合此次活动,官兵们还将武器装备带到学校进行展示,引得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

军地医生上门为贫困病人进行现场诊断、赠药。

脱贫靠健体,打破因病致贫困境

“现在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了,基本医保有了,大病保险有了,医疗队还时常进村为我们进行上门服务。”作为医疗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村民李志高感慨不已。

村民们得知医疗队又下乡的消息,早早便来到村卫生所门口等候。在村卫生所设立的军地医疗义诊点里面,由该支队卫生队医师联合岳阳市一医院、岳阳市中医院医疗专家组成的军地医疗义诊队伍忙碌地为村民进行血压、血糖测量并对慢阻肺等老年常见疾病进行健康宣教,对身体不适的村民们进行诊断,累计免费发放各类药品200多份。

军地医生开设义诊点,为村民进行现场诊断、赠药。

当得知还有部分行动不便的村民没能来到义诊现场后,军地医生们又拎起医药箱走进村民家中进行诊治,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2016年,村民张讽咏因为中风导致瘫痪,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贫困。后来,在支队官兵的接力资助下,为他有效解决了医药费用问题。这一次,该支队医师张晗更是提前准备了治疗所需的必备药品,并为他进行进一步身体检查。

“这次义诊活动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服务,群众都非常满意,感谢武警部队官兵的服务!”合旺村党支部书记王瑛说道。

官兵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送上鸡苗。

致富需自强,摆脱坐等靠要思维

“听说你们还要帮我们组修一条水泥路,我们就过来自己先修一修,平一平,不能什么都麻烦你们。”当该支队扶贫工作小组又一次来到村里的平头组公路修建现场时,不少村民正在清理杂草、碎石和平路基,天气的炎热丝毫敌不过村民修路时的那一份火热。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过去,合旺村交通不便,且连年遭受洪涝灾害,土石路一遇洪水便会遭冲击损毁,村里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修路成了该支队官兵要为村民做的心头事。他们科学制订修路方案,多方筹集资金,联合其他驻村帮扶单位将村组道路硬化改造。

官兵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送上的鸡苗。

修路的资金有了来源,村民们主动提出自己出工,一年里党员们人均做义工更是达到120余天。不到一年时间,以往的许多烂土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一条条新建的水泥路,如今俨然成为了合旺村村民脱贫致富的见证路。

紧接着,扶贫工作组又一次来到彭烂根家中,为他送上了60只鸡苗,彭烂根开心得合不拢嘴。当袁勇智问起支队上月送来的小牛长势情况时,彭烂根二话没说,拉起他的手就往牛舍奔。“烂根老兄,小牛长得很好,能看出你下了许多苦功夫,只要继续努力,相信以后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袁勇智对彭烂根竖起了大拇指。

脱贫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村民们自力更生,支队“造血式”的扶贫工作思路,更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有力促进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摄影报道:展灿 寻树文)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