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体验营》:这样拉近与国防的距离

2020年06月11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防体验营》:这样拉近与国防的距离

2019年5月,《国防体验营》栏目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播出。镜头内外,孩子们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军营实践体验、军事基础培训,收获难忘的“军旅记忆”。该栏目是由河北省军区协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导,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一个常态化国防教育专题栏目。开播一年来,产生了怎样的社会效应?又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带来哪些启示?

从“我说你听”到浸入体验——

“原来军营是这样的”

“国产航母辽宁舰、核潜艇、蛟龙号、天宫一号……没想到我能以这样的方式接触这些武器装备,简直太棒了!”“原来军营是这样的。”“六一”儿童节前夕,河北广播电视台《国防体验营》栏目组在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录制了一段沉浸式体验视频。几十名小学生在体验后大呼“过瘾”。

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设置有多种等比例复刻的我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工业设备,这些展品虽是模型,但体验效果非常逼真。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体验馆借助虚拟现实、5D动感等技术,将人体感应、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透明显示等10多项最新技术和设备充分结合,可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

“青少年国防教育多以课堂授课、发放传单、有奖征文等形式开展,趣味性和参与度相对较低。”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王继平谈到,要使青少年国防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就必须从“我说你听”的传统模式向浸入体验转变,着力激活教育对象兴奋点。

“周播,一集时长45分钟,相当于给观众上了一节生动精彩的国防教育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完成这样一档节目,周期长、参与人员多,是军地合力推出的“大制作”。

在线下海选阶段,省军区制定体力测试达标成绩,按照年龄段划分出不同标准,让各学校自行组织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筛选人员成立“国防教育体验营支队”。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各支队进行比武,通过设置国防知识大比拼、团队体能大考验、技能比拼大作战的形式,评选出最终参加栏目的团队。

在线上呈现阶段,省军区组织优胜团队,进入军营参观或体验实弹射击等项目;广泛利用各级各类国防教育基地和军事训练基地,组织独具特色的野营拉练和社会实践模拟活动。

在最新的一期节目中,学生们在武器装备展览馆参观,了解最新的武器装备;在野营训练中学会搭设帐篷、生火烧饭等野外生存技能;在滑翔伞训练中体验飞翔……“代入感”十足的视角,拉近了青少年与国防的距离。

从沉迷网游到走向户外——

“长大后我也要参军”

“我是男子汉,我能做到!”在《国防体验营》的第一期节目中,不少观众对悬崖索降环节印象深刻。由于恐惧,刚开始小营员王海汐止不住哭泣,但在教官和大家的加油声中,毅然跳了下去……一些观众留言为他加油:“这个小男孩真勇敢,如果是我,可能都不敢去跳。想想解放军叔叔平时就是这么训练的,咱们也要经受住考验。”

同期来自石家庄翰林学校的30名小学生,也在长乐山经历了两天一夜的“神秘之旅”:这里阳光浅浅,槐花点点,可这样的环境不是让小营员们来春游的,而是让他们背上背囊和模拟枪在山路急行军1小时,紧接着就进行了悬崖索降。

小营员在山谷里学习自己动手无烟做饭,野外宿营,野外搜索。两天一夜的旅途,让孩子对于军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记者记录下这样一段对话。

“长大后我也要参军。”小营员王乃冉坚定地说。

“部队生活特别艰苦,也比较枯燥。”教官说。

“我有信心!这里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王乃冉给出这样的回答。

这批小营员最小的8岁,最大的16岁。“国防体验营的训练,不是让孩子们面对困难时忍住不哭,而是让他们学会面对困难时,可以克服恐惧去坚持去尝试。”省军区副政委要文须介绍说,现在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如何让他们从沉迷网游到走向户外,在与大自然的亲近中,培植青少年家国情怀,是开设这档栏目的初衷。

“我知道你很勇敢,但你个子还不够高,够不着!”在第15期节目,参加体验营的小学生张旺很“失望”:海军陆战队退役士兵张赞作为体验营的教官,为提高大家的平衡性、柔韧性和身体重心控制,开设了水上平衡训练内容,张旺年龄太小,抓不住安全绳,只能看着小伙伴们勇敢地完成课目。

“以前觉得海军很潇洒,可以航行在世界各地,可是看见同学们挑战这个项目,才知道海军在海上的生活其实很艰苦。”张旺说,他很喜欢海军战争游戏,可是真要成为守护祖国的战士,不是坐在键盘前动动手指就能行的。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录制了32期节目,始终注重塑造真实的军营环境。”节目导演张普庆说,有些孩子长时间的沉迷游戏视力受到影响,也不重视体能训练,身体素质较差,而这档节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从游戏中走到运动场上来,不仅强身健体,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深化了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多数参加节目的学生都表示长大后要加入绿色军营。

从固定人员到全民共享——

“国防教育火了、活了”

前不久,《国防体验营》官方抖音号上的一个关于枪械知识的小视频“火”了。除此以外,栏目组推出的解密电影里涉及枪械的系列作品也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单条视频播放量短时间内达到两千多万次。

“过去国防教育主要面向政府公务人员、青少年群体、民兵预备役以及适龄应征青年,但是国防教育重在全民参与。”省军区政委李宁认为,《国防体验营》栏目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将重点聚焦青少年这个群体,向全民延伸拓展。

栏目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军区印发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确定宣传方向,走进各个单位、社区报道宣传各地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协助省军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活动,把“组织全省军营开放日活动,组织社会群众安全、规范、有序参观”作为宣传要点,让节目内容深入人心。

传统媒体集中发力,新兴媒体也及时发声。在省委宣传部和省军区的联合指导下,该栏目组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精度高、覆盖面广的特点优势,做好网络传播。自2019年11月,《国防体验营》抖音号运营以来,编辑人员一直致力于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完善抖音账号的内容,为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具有价值的国防知识,让大家能够在网上用网络互动的方式,了解国防、热爱国防、心系国防。

以此为契机,栏目组还组建了多个国防知识普及群,指定人员解答抖音粉丝的提问。自建号以来,他们与粉丝普及知识、互动话题上千个,发布热点视频36个,累积点击量上亿次。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