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年野外驻训,第77集团军某旅精简教育授课“家当”,将转场灵活、功能齐全的野战宣传方舱车升级打造成授课平台——

教育课堂开启“战地模式”

2020年06月12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课堂开启“战地模式”

该旅利用野战宣传方舱车开展教育。王谭 摄

该旅利用野战宣传方舱车开展教育。王谭 摄

今年的野外驻训,让第77集团军某旅担负教育宣传工作的上士王勇强直呼“很轻松”。何来“轻松”?王勇强向记者揭开谜底:这与他负责的辎重有关。

黑板架、投影仪、音响、放映机……作为全旅宣传装备器材的“大管家”,王勇强要管好这份厚实的“家底”。“往年野外驻训,为方便教育授课,这些物资都要带到驻训场,往往能塞满几辆卡车。在布设野外驻训教育场地时,我们还要马不停蹄地忙碌好几天。”王勇强说,而这次野外驻训,他负责的只有一辆野战宣传方舱车。方舱车停在哪里,教育课堂就设在哪里。

谈及这样的改变,该旅领导道出原因:去年野外驻训的一次演练中,该旅临时受命转场,然而宣传科却因携带“家当”太多,险些遭“敌”围困。“野外驻训是练打仗,不是换个地方过日子。教育课堂若还是以‘营区模式’布设,必然会增加驻训负担。”经此一“役”,该旅领导下定决心:往后野外驻训,“拖后腿”的东西一件不带,物资能减则减!

撇下往常供授课使用的器材,那么驻训期间政治教育借助何物开展?该旅领导将目光投向了一辆可满足放映、广播、卫星转播等需要的野战宣传方舱车。

“训练实战化步伐越来越紧,教育者理念也应转入‘战地模式’。”他们拓展野战宣传方舱车的综合功能,在发挥其原有作用的基础上,将其升级打造成授课平台。

记者了解到,以往野外驻训进行教育授课,政治教员习惯现场搭讲台,与官兵面对面。搭建讲台时,大功率投影仪、巨型幕布等一些笨重设备需要搬进搬出,耗时费力。此外,官兵还要搭建遮蔽棚,悉心呵护这些设备。为配合教育,还要搬运板报架、彩喷机、大功率音响,也给驻训官兵带来不小负担。

如今,通过野战宣传方舱车,可将音视频信号转播给各营连,官兵不出驻训帐篷就能远程同步听课,讨论交流、演讲辩论等活动也可通过视频连线异地同步展开。他们还利用车载局域网功能实现数据“云端”传输,让多媒体板报、电子快报、战地之声等教育辅助手段得以实现。这样既能给携行物资“瘦身”,又能减少官兵负担,也更加符合青年官兵获取信息的习惯,有效提升了野外驻训教育质效。

通过兼容指挥信息系统,让战场鼓动紧跟战斗进程;加装点对点传输模块,使心理服务直通阵地一线……在不断摸索下,野战宣传方舱车越来越多的新功能被相继开发出来。

前几天,趁训练间隙,某连指导员袁国程组织官兵进入野战宣传方舱车,拉出电子黑板宣讲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虽然少了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官兵听得入神。

“过去总觉得政治教育不摆开阵势、不长篇大论就搞不成,现在5分钟也能见成效。”谈及这堂用时极短的“战地小课”,袁国程深有感触,“这种删繁就简的授课方式,逼着我们教育者练强‘内功’!”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