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常德党政军民共同参加“沅水-2020”演练

“中军帐”内聚合力

2020年06月12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军帐”内聚合力

一座城市遭遇自然灾害时,如何快速动员各方面力量救民于水火?6月4日,湖南省常德市以境内沅水水域突发险情为背景,组织军地双方开展演练,在应急动员的组织指挥、力量运用、物资保障等方面深入探索,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千军万马看指挥,“中军帐”内聚合力。此次演练出动大型装备和车辆200余台,人员2000余人,涉及9个县(市、区),要让参演力量步调一致、攥指成拳,关键是要有一个权威高效的指挥机构。为此,常德市成立军地联合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联合指挥部第一总指挥、总指挥,既体现出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又强化了政府部门在应急动员中的主体意识。

常德军分区军政主官均担任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这是因为在救灾现场总有部队官兵和民兵队伍的身影,搞好军地协调、形成救援合力成为军事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注重军地协调的原则也体现在前方指挥所的人员构成上。作为联合指挥部的派出机构,前方指挥所设置双指挥长,分别由副市长、军分区副司令员担任。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18支参演分队在多个场地实现了密切协同、一体联动。

水面上,“被困群众”乘坐冲锋舟快速转移;陆地上,“被冲毁道路”得以快速修通;空中,一艘“失火”客轮上的乘客被直升机转运,无人机则向客轮喷洒灭火剂;网络空间内,通信保障分队全力架设通信基站和加密电话……记者置身演练现场,仿佛在看一部大片。

近年来,常德市编建了一批新质民兵力量,使民兵队伍战斗力随当地科技实力的增长而水涨船高。演练中,水利工程师、网络通信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等专业人员竞相亮相,方舱指挥车、通信保障车、应急通信车等高新装备闪亮登场,让这次防汛演练充满了“科技范儿”。

“这么多队伍可不是来走过场的。”市长、联合指挥部总指挥曹立军介绍说,此次演练不设预案、不走流程,全程采取临时导调的办法组织实施,让参演人员如同走进真实的救灾现场。

记者通过视频导调画面看到,武陵区出现内涝,该区立即组织力量一边排涝,一边转移人员,并对内涝区消毒防疫;桃源县出现管涌,民兵使用装配式围井封堵管涌,利用魄力钢器材抢修大堤……面对接踵而至的险情,参演人员使出浑身解数,并互相支援、并肩战斗。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再次告诉我们,人民战争永远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市委书记、联合指挥部第一总指挥周德睿说,他们将继续做好人员思想发动、物资器材储备和各部门协调对接工作,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