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5年4次改造坦克训练跑道——

“路径之变”带来战力升级

2020年06月22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烈日下,额头上的汗珠吧嗒吧嗒往下掉。

眼前这条训练跑道对于坦克特级驾驶员高凯峰来说,再熟悉不过。长达14年的坦克驾驶生涯中,他已记不清在这条训练跑道上跑过多少次。这一次,他却跑出了久违的“陌生感和紧张感”。

4月底,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完成了对这条坦克训练跑道新一轮的升级改造,陡坡、雷场等障碍散落其间。作为团里的训练尖子,高凯峰率先“试路”,在高速机动条件下打击目标。

铁甲出击,沙尘飞扬。一路惊险,众人屏息。

“挑战最大的是过雷场。”高凯峰一边抹着汗水一边告诉战友,“原先雷场与搓板路是分开的,改造后二者合在一起,驾驶训练时我必须更多地考虑战术动作,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只顾猛打猛冲了。”

起初,动议升级改造这条跑道时争议不小。

有人说,这事费时费力又费钱,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效果,不划算;有人说,跑道还没到非修不可的程度,不如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战法攻关上;还有人说,把跑道修得太复杂,以后训练要是出了事故,岂不是自找麻烦?

“不改不动是省心了,可打仗的硬功夫从哪里来?”该团团长蒲勇说,“比如车辙桥,练多了,驾驶员都能轻松通过;比如运动间实弹射击,运动路线烂熟于心,老炮手毫不费力就能打中固定目标。如此一来,很难实现战斗力跃升。”

面对争议,该团党委态度坚决:“实战化必须要下足‘实’功夫,训练场地是战斗力的‘磨刀石’,不能因为费时费力就不去改造升级。”为此,该团认真分析总结去年演训得失,在组织官兵利用室内模拟器展开专业训练的同时,调配人员和机械对这条坦克训练跑道进行升级改造。

这次改造,坦克训练跑道的宽度、走向、障碍物设置等均有调整,进一步满足了装甲、步兵、工兵等多兵种协同训练需求,极限条件下多项高难课目训练有了更加实战化的条件。

事实上,这条坦克训练跑道已不是第一次升级。2016年,该团代表陆军备战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军事比武竞赛时,就进行过升级改造,并帮助参赛队员在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战绩。

2017年,该团吸取国外军事比武竞赛跑道设计优点,对射击目标进行重新设置,更好地模拟战场的严酷条件。

2018年底,为进一步满足夜间训练需要,该团在掩体构筑和障碍设置上对跑道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训练、班战术训练和实弹射击训练在这条跑道上的连贯实施。

“加上这次,跑道已经4次改造,但这次改造肯定不是最后一次。”蒲勇说,瞄准未来战场,对标实战要求,坦克训练跑道的升级改造还会继续。

部队真正具备制胜未来战场的实战硬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