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F-15C坠海暴露机体老化问题

2020年06月23日10: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F-15C坠海暴露机体老化问题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架F-15C“鹰”重型战斗机(以下简称F-15C)于当地时间6月15日9时40分在东约克郡海岸约137千米外坠毁,飞行员尸体于傍晚在北海海面上被发现。据悉,当天该机从英国拉肯希思皇家空军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该基地位于英格兰东部,美国空军第48航空联队驻扎于此,坠毁战机来自该联队下辖第493战斗机中队。

老战机优势不再

F-15C是在F-15A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第4代单座重型战斗机,用于夺取战场制空权。F-15C于1979年首飞,并在F-15A逐渐退役后成为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机。目前,美国空军共有3个现役战机中队装备F-15C,其中包括第493战斗机中队。该中队曾参加2018年4月美英法联合对叙空袭作战行动,携带空空导弹的F-15C负责警戒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为联军的轰炸机护航。

尽管F-15C仍然活跃在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第一线,但近年来随着F-22、F-35等5代机相继入列,F-15C优势减弱,装备数量不断减少。为进一步提升该机的作战性能,美国空军决定于2019财年和2020财年分阶段执行“金鹰”升级计划,为美国空军和空中国民警卫队装备的F-15C和F-15D进行升级。包括换装新式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备新型任务管理计算机,挂载新型前视红外搜索瞄准吊舱等。其中,新型前视红外搜索瞄准吊舱可对低可探测性目标进行远程探测、跟踪,使战机可在雷达关闭情况下发射导弹打击远程目标,进一步提升作战能力。

机体老化问题突出

然而,“金鹰”升级计划没有解决F-15C的最大麻烦——机体老化问题。事实上,F-15C的机体设计寿命高达9000小时,但作为一种上世纪80年代量产的老飞机,长期高强度训练加上战斗出勤造成机体损耗严重。2014年10月7日,第493战斗机中队一架F-15C在英格兰上空训练时突然解体,飞行员跳伞获救。此次事故将F-15C机体老化问题暴露无遗。

在解决F-15C机体老化问题上,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意见不统一。波音公司支持对F-15C进行机体延寿,但美国空军认为与其花费重金升级F-15C,不如用来生产更多F-35。

尽管如此,美国空军仍然接受了“服役寿命延长计划”,为F-15C更换机身壳体和机翼。平均每架战机花费3000万至4000万美元,相当于生产一架轻型战机,美空军认为耗资巨大,意义却不大。波音公司随后提出一个廉价方案,每架战机只需花费100万美元进行基本保养和延寿,但效果显然会大打折扣。

据悉,此次坠毁的F-15C已完成“金鹰”升级计划,但相关延寿项目尚未进行,因此机体老化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很显然,这一隐患对飞行造成了极大威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