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首次宣布独立制裁

2020年07月10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首次宣布独立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7月6日宣布对49个来自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朝鲜和缅甸等国的个人和团体进行制裁。据悉,这是英国首次基于本国人权法案独自推出制裁措施。

仅针对个人和团体

英国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将根据新推出的“全球人权制裁法令2020”及反洗钱法等相关法律,对涉嫌违反和侵犯人权的个人和团体实施制裁。英国首相办公室公布的名单显示,被制裁的个人包括25名俄罗斯人、20名沙特人和2名缅甸人,被制裁的团体为2个朝鲜情报机构。

多米尼克·拉布表示,这是英国首次基于本国法律独立启动制裁制度和机制,以往英国都是与盟友国家或联合国共同发起制裁,“今后英国将拥有新的权力”。

据称,“全球人权制裁法令2020”与美国《马格尼茨基法案》类似。马格尼茨基是一名受到逃税指控的俄罗斯律师,被捕后于羁押期间死亡。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公民发放美国入境签证。英国政府网站称,“全球人权制裁法令2020”的制裁对象仅针对个人、组织或团体,不针对国家。

意在争取影响力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表示,英国启动此种制裁制度,显然是为在国际社会争取影响力。英国政府官方网站在公告中也承认了这一点,“我们要展示作为一种全球力量的存在感。新的制裁机制和制度能展示我们在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中应承担的责任”。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自“脱欧”以来,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处于尴尬状态——与欧盟成员国渐行渐远,美国、加拿大等欧洲以外的传统盟国又很难将其接纳为独立的行为体,“为提高国际影响力,维护人权显然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多米尼克·拉布也宣称:“此举不仅是为伸张正义,而且向全世界证明英国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全球性国家。”

“有一个美国就够了”

英国政府官方网站宣称,此次制裁只是开始,“英国将继续启用一系列措施应对全球范围内侵犯人权的行为,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与欧盟的多边制裁机制”。《世界新闻报》称,英国政府已成立一个跨部门特别小组,对全球人权事件进行监督,并考虑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美国方面对英国此举表示欢迎。特朗普政府在声明中称赞英国的制裁“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发挥了全球领导作用”“标志着英国制裁政策和美英合作新阶段的开始”。

然而,更多国家对英国的做法表示不满和气愤。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英国对25名俄公民实施制裁是不友好的令人愤慨的举动,并警告说莫斯科保留报复的权利。即使在英国国内,不少人也认为制裁是无效的,不利于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发展,“世界上有一个美国就够了,我们不希望再多一个蛮横的国家”。(杨扬)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