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兵(金台点兵)

倪光辉
2020年07月12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村民引来甘泉的许顺武,找到特色产业的严超宗,把“后进村”带成“先进村”的杨守亮……这些被村民称赞的村支书,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老兵。昔日军营铸金戈,今朝乡村战贫困。在军中,他们是敢打仗善打仗的战士;在脱贫新战场,他们依然保持着当先锋打头阵的劲头和愿牺牲敢担当的本色。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军队结对帮扶建强3468个贫困村党支部,省军区系统推荐5100多名老兵担任村两委干部。在他们的带领下,所在的贫困村面貌一新,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这些扎根一线的退役军人,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战斗力量。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是坚决听党指挥、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是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我军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斗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非常关键。建强党支部,党建帮扶也是军队助力脱贫攻坚的特殊优势和有效手段。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固本制胜的关键。军队党建扶贫,就是通过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在帮强能力、完善机制和组织领导功能、培养骨干人才的同时,促进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民兵、退役军人三支队伍的骨干作用,带领群众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扎扎实实推进惠民致富工程。

  脱贫攻坚靠什么?归根结底要靠人。担任村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在军中就锤炼了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党性,砥砺了服务人民的品行,磨练了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奉献精神。在村两委担任职务,换个阵地,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他们在部队形成的军人素养,扎根到每个人思想深处,即使退伍之后,也会成为内在品质。老兵走上扶贫战场,找到用武之地,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在实践中,军队帮扶带来的脱贫不仅是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更是精神风貌的改变。“党建+红色”,传承革命精神,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徽亮起来,建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建+绿色”,党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党员挂钩贫困户,引进特色产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焕发出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兵!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人民军队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军地团结协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必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