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加多”计划获批 美国内掀起频段之争

2020年07月14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针对早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批准利加多卫星通信公司使用L频段部署5G网络(简称“利加多”计划),日前美国会两名议员主导起草一份法案,公开反对联邦通信委员会这一授权,并称此举目的是保护GPS全球定位系统免受商业移动通信的电磁干扰。

“利加多”计划何以引发美议员公开反对?L频段有何特殊,为何引发争议?其背后有哪些原因?当前,因“利加多”计划引发的美国内频段之争再度引发关注。

两种技术路线选择

作为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是对4G技术的更新换代,其在高速率、低功耗、低时延、大规模设备连接方面体现出优异性能。国际标准化组织“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规定了两个5G频段范围,一个是位于450MHz至6GHz之间,涵盖传统的2G、3G、4G通信频段,并增加一部分新频段。由于这一频段范围处于6GHz以下,因此又被称为Sub-6G频段。另一个是在24.25GHz至52.6GHz之间,该区间大部分频率已进入毫米波(30~300GHz)范畴,因此被称为毫米波频段。使用Sub-6G频段或毫米波频段的5G技术均能大幅提升传输效能,但两种频率的区别也显而易见。

一般来说,毫米波频段可为数据传输提供更好的分辨率和安全性,且传输速度更快、数据容量更大、网络时延更低,但缺点是在通信传输中的信号衰减现象明显。因此,在城市环境中要覆盖相同区域,使用毫米波频段需要部署更多基站。相比之下,Sub-6G频段仅需在原有4G基站上加装5G基站即可,建设成本低。

以上两种频段代表两种技术方案。长期以来,美国专注在毫米波频段开发部署5G网络设备。这一技术方案需要先改善毫米波的传播效率,相关技术成熟度更低,产品研发难度更大。因此,近年来美国将视线重新投向Sub-6G方案。此次利加多公司试图在L频段部署5G网络,就是对这一想法的具体实践。

频段之争由来已久

美国长期专注在毫米波频段建设5G网络,其实有不得已的“苦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的5G运营商很难获得Sub-6G频段的使用授权。早在冷战期间,Sub-6G频段中的大部分优质频率被用于美国防通信领域,由军方把持,民间机构无缘染指这一频率范围。在通信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对高速通信需求不高,美国内军民频率之争尚不明显。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迅速发展,美国内频段资源分配偏重军方的现状,对其移动网络建设产生明显制约,最终导致双方频段之争白热化。

事实上,早在2011年美国内就曾围绕4G爆发过一次激烈的频段之争。当时,利加多卫星通信公司前身——光平方公司获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临时许可,可使用L频段发展4G宽带网络。由于光平方公司计划使用的这一频段与GPS全球定位系统频段相邻,这一授权遭到美国防部及部分依赖GPS导航定位功能的政府部门一致反对。最终,美国以法律形式取消联邦通信委员会对光平方公司的频段使用授权。该事件直接导致光平方公司于2012年5月申请破产。

伴随5G时代到来,专注于毫米波频段的美国在5G发展战略上步履维艰。为尽快摆脱困境,加快发展速度,2020年3月23日,美国白宫主持发布《美国5G安全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将提供更多5G商用频谱、简化5G基础设施部署的审批流程、推动由私营部门主导的5G在国内推广等,以此实现美国在5G通信基础设施开发及管理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反方强大胜负难料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4月2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不顾美国军方反对,投票通过对利加多卫星通信公司使用L频段授权。不出所料,这一做法引起轩然大波。5月,美国防部研究与工程部副部长格里芬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强调,“利加多”计划将对GPS全球定位系统产生干扰,不希望在GPS接收器中听到巨大噪音。6月,美国国会起草新法案配合军方反击,该法案已得到农业、运输业、建筑业和商业航空等行业组织的支持。

问题在于,美国防部与联邦通信委员之间没有隶属关系,提出反对法案的两名参议员所属委员会与联邦通信委员也没有隶属关系,均无法对后者直接实施压力。因此,这项反对法案能否顺利推进还很难说。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利加多卫星通信公司可谓有备而来,他们汲取光平方公司的破产教训,对反对法案进行新一轮全方位反击。L频段之争究竟谁是最后胜者,且拭目以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