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化进乡村,雪枫旅的帮扶不一样

2020年07月15日19: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走进同进村,一排排整齐的农舍、纵横南北的干净街道,还有正在建设的机械化蔬菜大棚,无不显示着这个村庄的安康祥和。如果这时告诉你这是一个省级贫困村,你一定不会相信,而同进村正是76集团军雪枫旅挂钩帮扶的贫困村。

同进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2013年由当地政府出资建设好农舍之后,分两批将百余户山民从交通不便、环境恶劣的大山深处搬迁到这里,形成了这个全新的村落。

2017年初,雪枫旅挂钩帮建同进村后,对村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决定采用“投羊还羔”项目,投入资金购买经济价值最优的羊种给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在雪枫旅和29家企事业单位的挂钩帮建下,同进村村民的生活环境、生产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村里的贫困发生率由最开始的46%降低到了不到1%,提前一年达到了脱贫标准,预计将在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扶贫先扶志,除了帮助贫困户实现物质脱贫外,雪枫旅更加关注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村委会广场旁边,一个集篮球场、健身器械、健身步道和乡村舞台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就是雪枫旅帮助同进村建设的。

为了向村民倡导积极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雪枫旅与同进村常态开展共建文化活动。

前不久,“雪枫·同进军地篮球友谊赛”在同进村文化广场举办,听说部队来打篮球赛,村里的男女老幼都跑来观战。青年村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联合组成同进队,与官兵组成的雪枫队进行对抗,同进队虽然平均年龄偏大,但劲头和球技不输官兵。

“村娃进军营”活动邀请村里的中小学生来到雪枫旅营区,青年官兵们带领村娃参观雪枫史馆,组织小型知识竞答活动,观摩连队内务、队列会操,学习内务整理。

雪枫旅历史上的一位位战斗英雄的故事感动着村娃们,官兵英姿也让他们对军营和军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时间虽不长,但村娃们都深深爱上了绿军装,很多学生表示自己长大以后也一定要当兵。

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军队在改善村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看到村民们思想越来越解放,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雪枫旅官兵们打心眼里高兴。 (摄影报道:公子萌 晓杨栋)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