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难减负!他们为官兵干了这些事

2020年07月1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连队请领的训练器材,当天到位;每周组织两次洗澡的建议,立即落实;驻训期间人员外出,早有安排……近年来,76集团军某旅聚力备战打仗,倾心服务基层,通过一件件暖兵心、解兵难的好事实事,让大家感受到旅党委“基层至上、官兵第一”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思战谋训的热情。

组织通信组网训练

兵撒千里,脱鞋下田解难帮困

“高原艰苦,一定把战士们照顾好。”今年四月新兵下连时,该旅旅长纪世章驱车数百公里将数十名新兵送至该旅海拔最高的两个点位,临行前旅长再三叮嘱营连主官。

3年前,该旅由数十个单位合编组建,部署在4省8市9个营区。有些点位远离机关,常年驻守海拔42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为此,旅党委“一班人”走到一线摸实情,采取服务送上门、党课巡回讲等形式,及时为基层解决矛盾困难。

周末,军营里传来阵阵欢笑声

据了解,近年来,该旅党委班子成员各把一方,督导指导部队建设,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深入一线摸实情、解难题。翻修马厩、补充药品、报销差旅费、加拨棉服手套和配发防爆器材等,这些影响战斗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开门迎客,虚心纳谏问计于兵

训练回来一身汗,每周能否组织两次洗澡;家里宅基地纠纷,可否提供法律援助……日前,在该旅6月份“士兵接待日”现场,来自基层的官兵代表争相提出意见建议,旅领导及机关科室负责人一一解答,没有空话套话,没有含糊其辞,答复让基层满意。

为官兵讲解政策

今年4月,该旅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不断完善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机制,将每月的24日定为“士兵接待日”,届时由旅领导及机关科室负责人与基层战士代表座谈,采取开门迎客的方式,虚心听取官兵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此外,他们还在强军网开设“兵情信箱”,供基层官兵随时反映问题,要求机关科室3日之内予以答复。

执行野外修理任务

“我提的3条建议都被采纳了。”谈到自己首次参加“士兵接待日”的情景,中士王勇的语气中透着激动。自“士兵接待日”活动开展以来,该旅上上下下发生了积极变化:机关作风更实、办事效率更高,官兵幸福感获得感满满,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下发《便兵服务手册》

纠治五多,减负卸压一心向战

“网盘有个信息统计,抓紧时间下午上班前报上来。”文书李海良介绍,像机关这样的电话通知他最多一天接到过7次。而这只是“五多”的一个方面,像检查多、公差多、文电多、会议多等等,严重影响部队秩序,消耗官兵精力,让基层苦不堪言。

深入官兵中间

“党委统揽是减少‘五多’的关键,要根据部队实际切实发挥好关闸分流作用。”该旅领导介绍,基层的“五多”现象归根结底是旅党委没有统筹协调好工作计划。为此,他们积极发挥党委统筹作用,要求机关各部门之间搞好协调,切实在“量”上做减法。通过合并会议、压缩文电、压减公差等措施,“五多”现象得到有效纠治。

该旅各驻训点位持续掀起练兵热潮

首长机关指挥技能考核紧锣密鼓,骑兵分队乘马射击训练硝烟弥漫,通信分队组网训练如火如荼……当前,该旅野外驻训正在展开,分散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的训练场上,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一门心思谋战思训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摄影报道:樊文斌 文明 贺国庆 张昭 涂晏祯 严楚)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