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称美欲借探月项目打造“太空北约”

2020年07月20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称美欲借探月项目打造“太空北约”

近日,美国和日本签署《探月联合宣言》,标志着日本正式加入美国主导的探月计划。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向外界介绍了俄罗斯的探月计划。他表示,美国探月计划的目标是在太空创建一个类似北约的组织,华盛顿将在其中扮演领导角色,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并且不会参与这一计划。

更像政治计划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认为,自冷战时期美苏开展探月活动以来,政治因素一直是重要影响因素。“美国探月计划更多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而不是出于科学原因。”

发展至今,政治化仍然是美国探月项目最本质的特征。据美国《航天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新发起的探月计划(“阿蒂米斯”计划)虽鼓励其他国家参与,但被接纳的国家多为政治立场与美国相同或接近的盟友。美国航空航天局领导人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宣称:“要加入我们的计划,就应该遵守我们制定的行为规范。”美国白宫甚至在公开发布的行政令中要求开始一项跨部门工作,让更多国家采取美方立场。

很难看到平等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载人航天系统和装置总设计师叶甫根尼·米克林认为,绕月空间站和登月设施是国际性的,其建设工作必须遵循平等伙伴关系原则,但在美国发起的“阿蒂米斯”计划中很难看到这种平等。

“透视俄罗斯”网站评论称:“很多国家都想加入这项计划,但美国选择他们是出于不同目的。比如日本,美国接纳该国加入探月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让东京提供更多研发经费,以保障探月计划顺利实施。”《日本经济新闻》对此表示认同。该报道称,在与国际空间站相关的载人太空活动中,日本目前每年的投入为2.8亿至3.7亿美元。预计“阿蒂米斯”计划全面启动后,日本担负的相关费用会更高。

罗戈津7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背离国际空间站合作应遵循的原则,他们不是将探月项目看作国际合作项目,而是将其视为类似北约的一种关系。在这种关系中,美国始终优先,其他国家应该帮助美国并缴纳会费。罗戈津今年5月曾表示,美国提出的月球准则类似于在伊拉克或阿富汗开展行动时所用的准则。

对他国进行打压

美国探月计划的另一个政治表现,是对其他国家的太空探索项目进行打压,试图达到垄断的目的。《共青团真理报》称,美国在这方面最明显的表现,是通过制裁等手段在卫星发射领域对其他国家进行排挤,防止他们在火箭发射技术方面超越美国。

这方面最典型的“受害者”是俄罗斯。近年来,美国多次通过俄罗斯运载火箭把商业卫星送入太空,但五角大楼近期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12月31日起,美国商业卫星发射禁止使用俄罗斯运载火箭,原因是“可能给美国造成不可接受的网络安全风险”。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桩“莫须有”的罪名背后,是美国不想让俄罗斯火箭技术超越自己的自私心理。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美国预计在2023年前完成本国重型火箭研发项目,他们不希望有竞争对手,因此,使用RD-180发动机的俄罗斯火箭必须被排除在太空发射队列之外,体现出美国在探月领域的霸权心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